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生活窘迫从不放弃学习 她成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2018-08-10 14:12:5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这么多年,我们村终于有一个大学生了。”近日,彭耘收到了四川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成了宜宾市珙县曹营镇新村的第一位大学生,村民们见到她总会祝贺几句。

  然而,彭耘有个让人唏嘘的家庭。父母都是残疾人、70岁的奶奶因病常被送往医院、兄妹四人都在读书……在这样特殊的家庭里,她选择积极面对,做兼职、干农活、照顾奶奶,将一切重担揽下,没钱的时候甚至不吃午饭靠喝井水充饥。家庭的窘迫,让这个18岁的女孩尝到了生活的不易。

  父母残疾

  做多份兼职减轻家庭负担

  记者联系上彭耘时,她刚结束了近一个月的志愿者工作。这份工作难度不大,只需要当“小老师”带队到大城市的学校、博物馆参观即可,接到这份工作后,彭耘就很兴奋:“兼职挣的钱不多,但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这也是我第一次走出农村到大城市,长了不少见识。”

  彭耘是个懂事的孩子,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每年寒暑假她都要到外面打工。做服务员、洗盘子……各种兼职她都做过。“家里条件不好,弟弟妹妹读书都需要钱,我想尽我所能帮家里减轻负担。”

  彭耘的父母都是残疾人,为了负担家里四个孩子上学,每年他们都会外出打工。彭耘说,父母因为身体残疾,大多数时候都只能到砖厂搬砖。“他们的工作强度很大,从早搬到晚,父亲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搬砖的工作经常让他疼痛难忍。”更为糟糕的是,因父母都有残疾,在外不好找工作,经常面临失业。

  彭耘的奶奶患有糖尿病,病情严重,“前段时间,奶奶经常晕倒,需要住院治疗。”这无疑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生活窘迫

  没钱吃饭时曾喝井水充饥

  父母的残疾、家庭的贫困,也让彭耘一夜长大。平时,放学回家后,她都会将割猪草、收苞谷、打谷子等农活揽下。“我一般都是白天干农活,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做作业,不会影响学习。”彭耘笑着说。

  读小学、初中的时候,彭耘每天都会有1块钱的午饭钱,但大多时候,她都偷偷把钱省下来。“我每天早上从家里吃了饭去学校,一直要等到下午5点放学回家才能吃到午饭。”彭耘告诉记者,为了省下午饭钱,中午挨饿成了习惯,从小学到初中,她坚持了9年。“实在是饿得不行的时候怎么办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彭耘说,“喝路边水井里的水来充饥。”说这句话的时候,她没有半句抱怨。

  彭耘的努力和坚持让她有了收获,今年高考她考了540分,被四川理工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录取。“从小父母就告诉我,只有读书才能够走出去。我想读书,想改变命运。”彭耘说。


标签:彭耘;理工大学;残疾;父母;家庭负担;录取通知书;曹营镇新村;奶奶;大学生;兼职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