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2018年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正在杭州二中举行

以为来到霍格沃兹魔法学校 全国500名高中生在杭州“分院帽”

2018-08-16 07:47: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希林 戴欣怡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通讯员 杨希林 戴欣怡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作为历史悠久的中美国际青少年交流夏令营,今年是哈佛AUSCR峰会在中国举办的第13年。自2016年起,杭州二中就成为了哈佛AUSCR峰会永久会场之一。

  每年哈佛AUSCR峰会,有百余位来自哈佛的师生来到主办城市,为从全国近万名申请者中层层选拔而出的优秀高中生创造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平台,共享最前端创新的国际教育理念和实践,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创业精神、领袖气质和公民意识”。

  2018年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正在杭州二中举行

  哈佛大学本科院院长、哈佛招生官、普利策新闻奖唯一华人获奖者都来演讲

  以为来到霍格沃兹魔法学校

  全国500名高中生在杭州“分院帽”

  本周二晚7点,2018年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HSYLC,以下简称“哈佛AUSCR峰会”)在杭州二中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学霸济济一堂。

  今年哈佛AUSCR峰会的申请者中,省级重点中学比例达58%,80%以上获得国家级奖项,所有参与峰会的学生都要经过层层选拔,才能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在9天峰会期间,以超小班课堂授课、师生对话、嘉宾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培养学生国际意识以及跨文化理解与沟通能力,尊重不同的文化与礼仪。

  此次峰会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演讲嘉宾邀请到了哈佛大学本科院院长Dean Harris,哈佛大学招生官Goode和哈佛女性领导人组织董事Goldman,普利策新闻奖唯一华人获奖者刘香成等。

  杭二中校长尚可表示:“哈佛峰会为来自全国的五百余位优秀高中生提供了交流和对话的空间。他们在这里发现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自我,在交流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哈佛峰会业已成为杭州二中乃至杭州教育的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白胡子的哈佛本科院院长

  分享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昨天下午,哈佛大学本科院院长Dean Harris,给参与峰会学生们做讲座,钱报记者也专门跑去“蹭课”。Dean Harris院长执掌和带领了本科教育体系里的几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哈佛的通识教育体系、新生研讨班项目、协作项目。

  Dean Harris院长留着一把花白胡子,笑容和煦,一开口就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在哈佛,有一句话广为流传,‘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就是医学家只懂医药,科学家只懂科学,历史学家只懂历史’,换句话说,如果你只钻研一门学科,那么你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他用两个小故事,让大家看到了哈佛的另一面,绝对不仅仅有学霸而已。

  第一个故事——如今,某些发达国家的“洋垃圾”堆积问题已日趋严重。一些欧美国家已经着手准备增加对马来西亚、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垃圾的出口。比如,英国去年出口到越南和马来西亚的垃圾量就比2016年同期翻了一倍,这也使得这些国家废塑料进口量的急速上升,拉动了当地“回收利用”行业的发展。

  “从资源分配的角度来看,发达国家人多地少,因此产生‘洋垃圾’堆积问题;而发展中国家较贫穷,进口‘洋垃圾’给他们拉动当地行业发展,这件事对两者都有利,为何还会引起许多人不满?因为这些发展中国家对‘洋垃圾’的处理能力较低,一旦处理不慎,对当地的环境污染后果将不堪设想。”Dean Harris总结。

  第二个故事和雪松有关。雪松是黎巴嫩的国家象征。然而,近年来,气候变暖的趋势对雪松的生长环境造成致命的威胁。雪松繁殖需要相对寒冷的气候条件,由于全球变暖,适宜雪松生长的地区正顺着高山移向更高的海拔高度。有专家预计,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依旧按预想的速率持续下去的话,到本世纪末,黎巴嫩尚存的大部分雪松林将走向消失。

  “全球变暖问题虽是环境问题,但绝非从环境入手就能解决的。”Dean Harris认为:“全球变暖问题和当今人类的生活习惯、经济发展需求等方面都离不开关系。想要改善雪松生存状况,就需要多方面人才努力。”

  “这样的社会现实,也让哈佛学生把‘具备国际视野素养’放在重心。”Dean Harris说,“你们其中有些人将会是生态学家,有些人会是人类学家,还有些人会是经济学家……但学会团队合作,也同样重要。因为在团队中,你不仅能带来专业知识,还能够和别人交流专长。希望你们都能成为将多方面知识融会贯通的人才,握住开启解决当下国际热点问题的钥匙。”

  500名学霸“分院帽”

  体验原生态的哈佛生活

  记者问了一圈,参加哈佛AUSCR峰会的500名学霸,几乎人人都有哈佛情结。而哈佛AUSCR峰会正是模拟哈佛的教学方式和理念,来开展各种活动的。

  开幕式上的“分院帽”仪式,就是仿照哈佛大学十二学院制度,《哈利·波特》中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四大学院分院制度,也是脱胎于此。

  根据提前填写的个人性格测试,学生会被“分院帽”划到个性、特色、传统皆不同的十二学院,各个学院还有不同学院标志,比如Animus学院的标志是一顶学士礼帽,象征智慧与学识,Vis学院是一头蓄势待发的豹子,代表着力量与毅力……

  要想找到自己所在学院,学生们还得经历一番“周折”,必须根据相应谜语在地图上找到通往学院的路线。“我猜我的谜底应该是雨林、雪山和河流。”坐在记者身边的董欣然同学拿到了6、22、26三个数字,分别对应谜题卡上的三个题,“谜面写着‘lot of sun and rain(阳光和雨水很多)’,而且还说长得很高,应该就是雨林。第二个谜面,我理解的意思是‘被雪覆盖,寸草不生’,那就是雪山;下一个谜面讲到了水车和流动,应该就是雪山接下去的河流……所以我是Ruby Libertas学院。”

  董欣然找到自己所在学院,立刻起身去寻找同学院的小伙伴。

  也有一些小伙伴并没有那么顺利,“迷路”的学员还得拿着地图到处找志愿者帮忙。

  在所有成员都找到各自学院后,接下来的活动都将以学院为单位,包括十二学院制宿舍文化、与哈佛授课人的导师对话时间、为学员荣誉而战的课外活动,以及破冰仪式、校内寻宝大赛、三百人集体挑战等,体验最哈佛原生态的世界顶尖校园生活。

  来自重庆南开中学的姜佳怡开学升高二,之前她就从同学口中听说过哈佛AUSCR峰会,参加过的同学告诉她收获很大,于是姜佳怡也报名申请。

  “我在这里主修比特币和未来货币形式,这是最近很火的话题。峰会的课程都是模仿哈佛课堂,内容可以非常前端,课堂互动也很多。”姜佳怡说,“而且在这里可以和更多优秀中学生交流,应该会很有趣。”她未来有赴美留学的打算,这次参加峰会也是想申请哈佛交换项目。

  杭二中的李洁如之前就来做过志愿者,今年她以学员的身份再次进入峰会。“对我来说最有吸引力的就是授课人,他们都是哈佛大学学生,我很想知道哈佛学生对问题的见解,学到他们的思考方式。”

  李洁如的主修课程是古典音乐和历史,辅修神经学、市场营销,“我们选课是按照哈佛通识课要求,要选三个不同领域,跨度比较大,有主修和辅修科目。”

  和李洁如一样,江苏省天一中学的王彦钦之前是哈佛AUSCR峰会的学生实习生,这次作为峰会学生,一方面是觉得能扩大知识圈,另一方面他计划学习艺术设计,这次参加峰会也是在为出国留学做准备。

标签:哈佛大学;学生领袖峰会;中美国际青少年交流夏令营;AUSCR峰会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