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爸爸激动写下四个大字“保家卫国”

今年入伍当兵了,他最希望能成为一名野战特种兵

2018-09-08 09:04:3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昨天彭衢杭(中)穿上了心爱的军装 彭水明供图

  彭衢杭在练散打 摄影 胡信昌

  彭衢杭带小朋友踢球 彭水明供图

  说起彭衢杭,很多者,可能对这个名字不陌生。

  杭州男生彭衢杭,11岁就获得过94项荣誉,掌握了24项技能,轮滑、游泳、跑步、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围棋、帆船、电子琴、书法、绘画、陶艺……一路陪伴他的爸爸彭水明,由此被称为“杭州虎爸”。

  2013年,在建兰中学读完初一的彭衢杭,出人意料地转学,前往位于广东清远的恒大皇马足球学校读书,而他去广东的方式,一如他本人一样,出人意料,他选择轮滑一路滑到广东。1500多公里路程,每天坚持滑100多公里,儿子在前面滑,老爸在后面开车跟着,这件事,当时很多媒体报道,那个眼神坚毅、个子小小的彭衢杭,被很多人竖起大拇指。用现在的话说,他当时绝对是“网红”。

  2013年8月8日从杭州轮滑去广东那天算起,到现在已过去5年零1个月。5年时间,彭衢杭,已长成了1米81的小伙子。今年,2000年出生的彭衢杭,参加了广东省的高考,考上了海南师范大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但是,他再次做了一次跟随自己内心、出人意料的选择,他选择了入伍当兵。

  昨天,他已经去人武部报到,即将成为我国西部战区的新兵。他爸爸激动地给孩子写了一幅字,上面写着“保家卫国”!

  这个暑假 每天都在健身馆锻炼

  前天,彭衢杭的老师,建兰中学的王旭东老师,也在朋友圈晒他的得意门生。“建兰学生彭衢杭,从恒大足球学校毕业,近日通过各种审核,实现了从小的理想,当上了中国军人。他的父亲被各大媒体称为虎爸。今天他给儿子题词,保家卫国。为他们父子实现理想祝贺!”

  前天晚上,在萧山闻堰一家健身中心,快报记者见到了彭衢杭。小伙子正在露天游泳池游泳,不断变换着泳姿,非常惬意。

  爸爸叫了他一声,彭衢杭麻利地上岸。理着平头,一身腱子肉,棱角分明,有点酷酷的感觉,彭衢杭是个非常阳光刚毅的杭州男生。

  这个暑假,除了在一些俱乐部里当足球教练、乒乓球教练、和杭州业余足球俱乐部踢球,彭衢杭就是在健身中心里健身。极度热爱运动的他,一天要到健身馆两次,玩的项目很多:游泳、散打、各种力量器械锻炼、跑步,另外晚上还要绕湘湖骑行。

  “我大概每天在健身馆里运动四五个小时吧。为什么?就是单纯地喜欢运动。而且,我不运动的话,人会瘦下去。”彭衢杭有点腼腆地说,“你看我的上肢力量一般,光锻炼踢球了。而且我的柔韧性也不够好,所以我一直要坚持锻炼。”

  在恒大足球学校度过五年

  彭衢杭在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度过了5年时间。回忆起过去5年,彭衢杭说:“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这5年我也没有虚度,非常感谢恒大足球学校。”

  恒大足球学校,跟很多人想的不一样,学校平时正常学习文化课,足球和文化课学习是平衡的,甚至更侧重文化课。学员只是在上午或者下午要训练足球,时间大约是两三个小时。

  彭衢杭说,他是因为喜欢足球,所以才去了恒大足球学校。“恒大足球学校里面有的班级,文化课与足球并重。有的则是培养专业足球队队员的。培养专业队员的班级,我感觉我不适合,我的能力在那边不算突出。在专业队的班级,文化课基本被放弃,只有5%的人,能入选恒大的梯队,经过无数的努力和机遇,才能成为恒大的队员,成功的希望很渺茫。如果踢不出来,半路伤病,又没有文化课基础,就会很麻烦。”

  他思考了一下,说:“我觉得,还是要学文化课,才能走得下去。毕竟要过高考、上大学这一关。”这种对话方式,让人有一种错觉,眼前仿佛不是一个高中毕业生,而是一个对未来很有规划的成年人。

  这5年,学校生活给他留下了不少印象深刻的事情——

  刚开始,晚上一个人的时候,会想家,很想很想。不过,要等到周末时,才可以拿到手机给家里人打电话。那时候爸爸经常鼓励我,要独立,要好好锻炼自己。

  去年暑假时,我第一次以队长的身份,带着全队,拿到了广东省“省港杯”青少年足球赛总冠军。七月的广东,天气特别热,一会下雨,一会大太阳。比赛一天要赛两场,历时3天,全队都拼得非常辛苦,最后我们举起了冠军奖杯。这是我的足球生涯中,一件非常难忘的事情。

  高二时,我身边有一位同学队友,患白血病,我在网上发起了众筹,募捐了23万多元,后来恒大一线队的郜林等都捐款了。不过很可惜,最后我这同学还是走了。

  在足球学校,在我的倡议下,学校成立了学生会,我成为了学生会副主席、团委副书记、高中足球队队长,这是我在建兰中学学来的管理经验。

  希望有机会能到野战部队去

  这次,彭衢杭选择参军,很多人觉得意外,但在彭衢杭看来,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刚上学的时候,我就想着上军校。足球是我的兴趣爱好,是我的特长。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军人,是我从小的梦想。”

  彭衢杭说,他一直都在考虑读军校的事情。但单凭文化课还是跟军校要求有差距,因此想入伍,再考军校。“我还想加入野战部队,成为一名特种兵。我觉得成为野战特种兵,能够学到更多的本事。”

  说起未来的军旅生涯,彭衢杭说,现在也不大了解,但充满了向往。

  问到今后的人生有什么打算,彭衢杭想了一下说,希望今后能在部队里,考上军校,成为一名优秀军人。如果不能在部队考上军校,他可能会选择在退伍之后,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成为一名学校的教师,或者开一个足球俱乐部,教小朋友们踢球,做自己喜欢做的工作,发挥自己的特长,让更多的小朋友有机会成为爱好广泛、健康阳光的少年。

  “不过,五年一个势头,事情都是在变化的,现在也很难说的。”

  我希望儿子做自己!

  采访时,彭衢杭的爸爸彭水明,一直在边上,偶尔补充一两句,儿子已经比他高好多了,彭水明望向儿子的眼光,满是淡定、欣慰。

  彭衢杭的成长,离不开他老爸。彭水明给记者发来一长串儿子成长的轨迹,从2006年开始记录,浙江少儿才艺大赛绘画大赛中获得铜奖,书法、围棋、童谣、陶艺、乒乓球、电子琴、足球、轮滑……一直记录到2018年,最后一项记录是2018年参加杭州游泳横渡钱塘江活动,整整12页。

  儿子初三时,写给爸爸一封信《成长,需要您的陪伴》——“今年,我已经十五岁了,简单地说,也是不小了,也慢慢地学会了独立,不再依赖您,而您已经没有再继续陪伴在我的身边。您就是我最崇拜的人——老爸……”

  彭水明对儿子的爱很特别,他非常严厉。小时候,彭衢杭做错事情了,现场就会被爸爸批评。

  “我不会像别的家长一样,顾及孩子的自尊心和面子。我经常跟他说,面子是自己通过努力挣来的。”

  彭水明很高兴,儿子很明白他的用心。“今年假期,彭衢杭带小朋友练足球和乒乓球时,有一天主动和我说,通过自己和小朋友相处训练,更加认为我的教育理念是有道理的,现在小朋友光靠好好和他讲理和表扬是不够的。他发现那些父母严厉,家庭条件艰苦的小朋友更加懂事明理,训练也更加吃得起苦。儿子说,他以后也要和我一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如果做老师或者教练,也要这样教育自己学生。”

  彭水明说,儿子选择从军,他非常支持儿子。“作为父母,我们的想法就是千方百计创造各种机会,让儿子去学一些技能,去做各种各样的尝试。比如在广州恒大足球学校的求学,就是很好的经历,接触了各地的小朋友,学会了独立,学会了与人相处,学会了去接受不同的文化。”

  “我很多朋友都说,彭衢杭看起来非常成熟,完全不像一个高中生。但是我们对儿子的未来,不设限,只是希望他能够——做自己!”

标签:入伍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