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这个9月,一场场科技盛宴在余杭开席

2018-09-15 08:21:17 来源: 余杭晨报

  人工智能车模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

  蜜梨省力化栽培、径山茶种植、早竹笋覆盖、航空科技知识、健康生活知识……多场科普讲座同时举行,昨日的鸬鸟镇科普氛围分外浓重。当晚,2018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第32届科普宣传周在此启动。市政协副主席周智林、市科协主席郑健波,区委副书记王进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科技激光秀表演中拉开帷幕,区科技馆为大家呈上“电之初体验”,通过电流直接与身体接触使灯管发光,真实展现“触电”感觉。实际上,它是一种相对于50赫兹(HZ)的日常交流电频率而言频率极高的电流,可达到1兆赫(MHZ),高频低电压产生的电流对人体并没有危害,实验秀既揭示科学的奥秘,又点燃了全场的氛围,深受观众喜爱。

  据了解,我区科普宣传周将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开展231场科普宣传活动,让科普惠及每一个余杭人。17日,徐文耀、杨海花、白武明、潘习哲、陈贺能、陈洪等六位中科院老科学将再次来到余杭,用顶尖的科普报告,为人们打开一扇扇科学之窗。除此之外,我区的科普讲师团在科普周期间,面向社会推出科普菜单,面向各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定点授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补强农民科学素质短板是今年科普周活动一大亮点。今年,区科协在镇街科协换届中,吸纳医院卫生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简称“三长”)担任镇街科协委员,强化对各类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和团结引领作用,并在全区367个村、社区中顺利搭建基层科协组织,发挥基层科普员的科学带动作用。科普周期间,“三长”领衔的科普活动占总活动的10%左右,“三长”团队持续开展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斩断愚昧言论的传播渠道,提高公众科技认知。期间,“茶产业链延伸探讨提升”系列培训活动在径山镇举办;小林黄姜早熟栽培技术培训活动走进塘栖;(加州鲈鱼)池塘自净式生态循环养殖技术交流会将在仁和恒泽生态农业科普示范基地举行……一系列的科普惠农系列活动,使科技服务乡村振兴更加有声有色,也让余杭科普周活动更接地气。

  此外,南苑街道“垃圾不落地、科普来助力”晚会,闲林街道相约周末科协专场,塘栖镇东小河社区科普文艺汇演等老百姓喜爱的科普品牌活动,丰富了当地农村文化生活。做老百姓喜爱的科普、让老百姓喜爱科普。

  启动仪式上,市区领导为市乡村振兴科技专家代表授聘书、市十佳科普中国APP优秀科普员颁发证书。科技工作者代表郑平汉宣读了服务乡村振兴倡议书。活动由市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科协、区政府承办,区科协、鸬鸟镇政府协办。

标签:科普;科普宣传周;人工智能;科协;科普周 编辑: 蒋立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