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期待更多人才“适销对路”

2018-10-22 06:14: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振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振霄)我们既要有好钢用在刀刃上的严谨,也要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气度。正因为引才绝非一时之举,更需要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布局谋篇,真正构建起一个人才的聚集地。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好比绍兴柯桥,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一块布,终成今日“世界布都”。这不禁让人感慨:任何一个行业,做到极致就是传奇。其实,这也是浙江民营经济带给我们的一条宝贵经验。传奇的背后,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人才生力军。

  知识赋能、创新迭代总能带来颠覆性认知。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人才的意义被赋予战略性高度。由此,浙江从省域层面提出让更多人才“名利双收”的政策。日前,笔者在诸暨采访,对当地的人才工作感触颇深。一方面是针对性强,在《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工作的若干政策意见》里,专门强调与特色产业相匹配的紧缺人才。另一方面是视野广阔,接沪融杭的未来规划呼唤更多人才,而国际化的引才体系正印证了诸暨的发展雄心。没有与决心匹配的力度,就难立人才竞争之潮头。

  诚哉斯言。今年以来,多地围绕人才频送福利。从房子、票子的需求到本子、孩子的保障,各地政府不遗余力。这是各地政府诚意的显现,也是突破发展瓶颈的主动之举。但人才也不都是靠钱砸出来的,“至少是不明确支持这种无休止的砸钱模式”“希望探索一套我们自己的体系,发挥人才新政的溢出效应”。这意味着,面对大同小异的政策,就必须有量身定制的内核,同时需要厘清基本的利害关系。

  人才工作,引进是基础,用好用对是关键。拿着政策的支持念歪了诚意的经,便容易陷入“唯洋唯上”的误区。外来和尚不一定好念经,诸暨曾重金引进又主动清退的中乌生命科学院专家便是一个例证。教训在于,如何让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政府主导、单线作战,有时候难免把不准产业实际需求。好在诸暨的反应足够迅速,及时调研,一企一策对症下药,出台高端人才的动态监管办法,避免了“考核定终身”的武断。

  要突出主场思维。以往每到人才招聘季,政府就得拉上企业群体,风尘仆仆赶往一些大城市甚至是海外,举办现场推介会。有时候,这种由政府单兵作战的方式未必能起到预期效果,而且负担也重。域外高端人才要不要?要。有没有化繁就简的便捷方式?有。诸暨推广的OVO跨域路演模式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数字技术支持下,政府和社会机构得以紧密联系,用人单位可以足不出户遍览全球,尽显主场作战优势。早在今年五月,诸暨已经通过这种技术,与13位域外高层次人才实现精准对接。这何尝不是一种主动出击?招才引智是一个释放诚意、挖掘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过程,诸暨以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为依托,极尽所能精简流程,把“妈妈式”的包办服务做到极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既要有好钢用在刀刃上的严谨,也要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气度。正因为引才绝非一时之举,更需要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布局谋篇,真正构建起一个人才的聚集地。


标签:人才;布局谋篇;气度;因地制宜;刀刃;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人才工作;主场;传奇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