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父母婚姻关系,对孩子人生观影响大

如何进行青少年生命教育?精神科专家陶林这样说

2018-10-22 06:56: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欣怡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通讯员 戴欣怡 记者 梁建伟) “家长的婚姻关系对孩子的人生观有很大影响,直接影响到孩子对婚姻的态度。成人的很多问题,源于儿童期缺乏的心理和性教育。”精神医学主任医师、教授陶林说。

  10月20日,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系列活动——家长公益培训班在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举行。该活动由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活动组委会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培训交流中心、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青春期教育专业委员会、杭州市家庭教育学会承办。

  陶林教授在讲座中引用了美国学者斯登伯格的“爱情三角理论”。“爱情由三个重要元素组成——亲密关系、激情和承诺。理想的爱情是三者并重,不过随着时间延续,道德和人际因素在夫妻关系经营中更为重要。”他说,“夫妻关系好不好,对孩子成长有很大影响。”

  陶林说,一段婚姻中,夫妻双方如果气质谈吐不俗,懂得学习和谦让,这样和谐的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非常有利。

  近几年陶林一直在做一项调查,在中国,初一初二学生的父母离婚率高,到了高三,家长离婚率达到最低。中国的父母为孩子放弃了很多,“但无论哪个阶段,父母要离婚,也要跟孩子讲明白,是父母没有处理好双方的关系,跟孩子没关系,不要让孩子背上思想包袱。”

  对于青少年的心理教育与性教育,陶林多次提到“不要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大人们想当然以为孩子不了解社会,也就不加以预防,这其实是把孩子置于危险当中。”陶林说,家长必须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树立良好的爱情观、婚姻观,“包括很多成年人,都有一种错误的观念,把坚持追求当成了衡量爱情的标准,混淆了爱情与纠缠。事实上,一个恶徒的爱情比他的憎恨还要危险。”

  “青少年生命教育,其实是要培养孩子爱的能力,并且让他们学会自爱,懂得奉献。”他说。

  


标签:孩子;家长;性教育;爱情;婚姻;婚姻关系;精神医学;生命教育;主任医师;影响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