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2018明远教育论坛在杭州富阳举行

2018-10-23 10:46: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微信图片_20181022180315.jpg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近日,2018明远教育论坛在杭州富阳银湖书院举办。300多位来自国内高校、美国、日本、芬兰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教师参加此次论坛,对我国新时代教师队伍成长进行研讨。

  由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长江学者石中英教授等领衔打造的明远教育论坛已经连续召开三届,本次论坛组织了5个主题报告、圆桌会议和5个分论坛。

  明远教育书院学术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民生在“区域教师共同体建设的回顾与展望”主题报告中,回顾了我国区域性推进教师共同体的做法和经验,并提出了前瞻性意见和建议;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做了“以学术引领做教师成长的精神陪伴者”的主题报告,强调要加强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学术引领,并分享了华南师大的做法和经验;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任董洪亮则以“教研工作的基本问题”为题,对中小学教研工作与教师成长进行了分析和思考。

  20日下午的5个分论坛以“新时代教师成长共同体建设”为主题,分别围绕“教研制度的优秀传统与变革趋势”、 “名师工作室建设的运行机制与优秀案例”、 “教师共同体建设中的区域责任和典型经验”、 “教师共同体建设中的大学作用与优秀案例”、“教师共同体建设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5大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和讨论交流。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以及来自美国、日本、芬兰的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地的在教师成长共同体建设中做出了特色和成绩的教育局长、校长,分别作了报告和分享,既有理论和学术的深刻思考,也提供各地各校丰富的时间案例和经验。

  21日上午,重庆市巴蜀小学校长马宏做了“以学术的方式守候生命的静好”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一所小学如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经验案例,并提出自己的了思考。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斯苗儿做了“学校教研如何促进教师发展”的主题报告,分享了通过学校教研帮助和带动区域教师专业发展的系列做法和经验。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明远教育书院与银湖书院联合举办,不少与会者表示,自己在此次论坛中进行思想经验交流碰撞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了浙江教育和文化的底蕴。

标签:教师;成长;共同体;教育论坛;主题报告;专家学者;新时代;书院;论坛;芬兰 编辑: 成竞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