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海外学子当心这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

2018-12-05 09:02:00 来源: 通讯员 蔡尤嘉 陈兰 记者 李维和 见习记者 姚容

  11月7日,古荡派出所接到了徐霞(化名)母亲的报警,称女儿徐霞在英国被骗走10万元人民币。在英国被骗,为何在杭州报警?这起案子并不简单。

  徐霞就读于英国某大学,前阵子,她在新生微信群里看到一个昵称为“小欣欣”的群成员在发布低价换汇信息。起初,徐霞并不在意,可11月初,徐霞急着交学费,而当时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较高,她便想起了“小欣欣”,加了对方的微信。

  “小欣欣”用一张美女照片作为自己的微信头像,一上来就对徐霞表示,自己手头的英镑不多了,然后给了徐霞一个比正常汇率低5%左右的汇率。徐霞觉得这个汇率能够接受,就提出要兑换12000英镑,并要求当面换汇。“小欣欣”一听,表示自己正在爱丁堡和客户当面交易,距离徐霞较远,建议徐霞如果急需英镑,可以转账换汇。“你放心,我专业干这个的。”说罢,“小欣欣”晒出了不少以往的换汇记录,“以后我们可以长期合作的。”

  徐霞看了对方发来的记录,越发觉得对方是专业人士,同意转账换汇。由于转账有限额,徐霞先通过手机银行向“小欣欣”的账户转了5万元人民币,剩余5万元要等1小时才能再次转出。其间,徐霞询问对方能否先将部分英镑转给自己,“小欣欣”便将她拉进了一个叫作“UCL红领巾”的微信群,群里有20多人,大都在进行换汇交易。这下,徐霞彻底放心了,1小时后,她将剩余的5万元转了出去。

  转账当晚6点多,徐霞迟迟没有收到英镑到账信息,“小欣欣”表示,可能是转账金额过大,24小时内一定会到账。可到了第二天,英镑依旧没有到账,“小欣欣”敷衍了徐霞几句,便将她拉进了黑名单。

  接警后,古荡派出所联合西湖公安刑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在江西赣州某商住楼内抓获5名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手机20部、各类银行卡27张。

  记者了解到,有别于以往冒充公检法、冒充各类客服的电信网络诈骗,该团伙的作案手段较新,作案目标也更具针对性,主要针对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下手。团伙成员使用探探、微信等社交软件,将网络地址篡改为英国后,混入留学生社交圈子。“他们往往把头像改成美女照片,以此降低留学生的警惕性。”民警说,该团伙之所以能得逞,是因为他们钻了英国换汇的空子,“留学生在英国换汇有数额限制,还需要提前预约,而该团伙给出的条件中没有这些限制,汇率还低,兑换等值英镑,每万元能少支付200元。”

  经查,团伙成员都没有出过国,年龄最大的嫌疑人张某出生于1991年,大专毕业,是团伙中学历最高的。“张某会一些电脑和修图技术,平时也喜欢看相关书籍,有一定学习能力。”民警介绍,该团伙自9月起,共成功实施8起网络诈骗,涉案金额达42万元。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西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标签:团伙;欣欣;英国;换汇;小欣欣;微信;人民币;报警;汇率;派出所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