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18-12-30 11:59:19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郝孟佳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郝孟佳)日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指出,职业教育努力破解长期以来困扰职业教育发展的难题,增强技术技能人才有效供给,推动职业教育稳步迈向现代化。实现了三个新突破:一是在顶层设计上有了新的突破,二是在部门联动上有了新的突破,三是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有了新的突破。

  孙尧强调,职业教育内外发展环境都处于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如何把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工作基础转化为实际行动,解决好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有待加强、制度标准不够健全、企业参与办学动力不足、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尚待加强、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开阔思路、真抓实干。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需要大量优质人力资源的支撑。在以全新理念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大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主题,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选举产生了理事、常务理事。鲁昕当选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王扬南、陈锋、李曜升当选为常务副会长,陈李翔、陈秋明等40人当选为副会长,李曜升当选为秘书长。

  新当选的学会会长鲁昕说,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时代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一届学会要把党的工作融入学会运行和发展的全过程。突出指导思想和理论武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学会研究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学会服务社会、服务教育的能力,扩大学会影响力。

  鲁昕强调,当前,职业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职业教育要以全新的理念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全面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担当类型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教育结构更加科学合理。特别是面对人工智能不断增能、数字化加速转型的新时代,科技进步周期缩短、成果转化速度加快,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适应人工智能发展、适应数字经济的各级各类人才,需要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更高的起点上思考办学制度的创新与发展。通过“产教科融合”“校企科合作”,服务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一方面,推动制造业、服务业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推动科研院所、大学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等成果转化落地;另一方面,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以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加速推动教育改革,加速教育现代化进程。

  据了解,本次大会有来自教育部、民政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地方职教学会、职教学会各分支机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电子学会、职业教育科研院所、职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等共559人出席了会议。

标签: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孙尧;会员代表大会;教育部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