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校长的“三个读懂”!20位中国好校长共话校长领导力

2018-12-30 12:51:20 来源: 中国网 记者 王晓霞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精神的汇聚,是师生敬仰和学习的楷模。”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年来,教育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而多元。社会的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化迫切需要校长实现专业化成长与发展。在专业发展的实践过程中,校长们遇到了什么困难与挑战?他们如何在困惑中找出一条突围之路?

  12月11日下午,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2018中国教育家年会思享会环节,中国好校长高端沙龙围绕“中小学校长专业化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来自全国的20位被中国网评选的年度“中国好校长”共同进行了思享碰撞和经验分享,会议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李锦韬、中国教师报周刊主编褚清源两位专家答疑解惑,共同寻找校长的专业化发展路径。

  校长专业化发展的四大困惑

  马兴旺 宁夏海原县回民中学

  困惑一:校长面临的行政任务太多

  我想俯下身来好好抓抓管理,在一线多听听课,多和一线教师促膝交流和研讨,可现在学校事务性、行政性的事有点多,我的精力中有很大一部分应付各种检查,同时自身业务性学习也冲淡了。所以希望上级领导尽可能地淡化、简化行政性程序,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深入一线。

  沙华中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马港口小学

  困惑二:如何在岗位职责清晰与模糊之间寻求平衡

  在学校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强调中层干部岗位职责。在这个岗位职责中,一定会发现问题:岗位职责过于清晰。岗位适度模糊强调的是扁平化的管理,这个事情你可以做,另外一个人也可以帮助你来做。有的中层干部做的事情很多,而校长不一定能够关注到,就造成了有的干部闲,有的干部忙的情况。我的问题是在岗位职责清晰和模糊之间,怎样找到一个平衡点,最大化地调动每一个中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李永江 安徽省六安第一中学

  困惑三:课程改革可能产生占用时间的“垃圾”课程

  课程改革很重要,但目前我们的课程存在垃圾过多、甚至与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相冲突,这些课程占用了大量的时间。想进行素质教育,课程设置不对也不行。

  徐诗鹏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

  困惑四:农村学校发展难以达到预定目标

  我们的学校是城市化边缘的乡村学校,是城乡结合部,当前又处于棚户区改造的乡镇。学校70%的学生都是流动人口子女,三残儿童(福利院孩子)占5%,仅25%是本地居民子女,这些都是无法离乡进城的贫困家庭,其中留守儿童还占到10%。

  我谈一个现象,目前国家在推行绩效工资、教师职称评定工作。从我们农村学校实施的情况来看,很难达到我们想要达到的状态,要做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还是无法达到,因为缺乏教师的评价机制。目前这也是引起教师内部矛盾和引发教师职业倦怠等问题的原因,希望大家多给我们做一些指导,促进学校和谐优质的发展。

  校长领导力的五个路径

  【让教育更有针对性】

  我之前十年在教育局和督导处、招办工作,现在回到学校当校长。到学校以后,真的很忙。我们是两个最薄弱的初中合在一起的,上访的,告状的,来自家长、社会的各方面问题都来了。一个校长去教数学课,当班主任,还要处理很多业务,应付交往,哪块应付不到都不行。

  产生的问题就是怎样发展学校,怎样使教育更有针对性。最后我给自己定了一条,在火箭上升的过程中,掉几个零件无所谓。还是老话说的,发展是硬道理。想要解决,只能靠学校发展。一个校长必须要跳出当时所在的环境束缚,想我要做什么。我的思想就是两点:我的办公楼挂了两个大字“慎读”;教学楼就是“会学”。我的目的是让学生、老师、家长三者能够自主发展,我们就省心了。

  【知行合一,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

  教育就是要把立德树人的事做好。我很困惑,怎么样把立德树人做好,其他地方都有第一性原理,教育在立德树人方面有没有第一性原理?抓什么要有一个逻辑起点。比如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在墙上,就是落实吗?重要的是,怎么变成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知行合一。

  教育的本质就是两件事,一个是学会尊重,学会爱。由想自己到想他人、团队;第二个就是人的现代化,调动人的积极性。改革里要有自主合作。应试教育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很多人也不敢去这样做,但是你一旦去做了,效果会非常好。

  【思想力是校长领导力的首位】

  什么时候教育可以把评价作为导向,才能回归教育的真实性,这才是中国教育特别应该做的。素质教育的推行非常关键,非常盼望能从教育领导部门开始把这个做好。

  我一直认为校长的思想是第一位的,校长思想力应该是校长领导力的首位。

  我当校长已经二十年了。1998年我当校长时,学校成为了危房,新校舍又没有建好,我刚开始当校长半年就变成了游击校长,一共搬了五次家。当时我有一个非常坚定的信念:硬件不行,要让软件更硬。

  我们的物理教育空间比较狭小,但是希望通过我们领导和老师的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广阔的教育空间。当时走投无路,就开始想要走特色路,研究学校的历史:学校1922年的课程纲要倡导生活教育,包括中西融合,这是我们传承下来的一百年的思想。通过走出一条特色育人之路,我们成为保定市第一所外国语小学。

  接下来要思考的是,我们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如何把这一百年的文化,包括素质教育延伸到初中。这种理念小学特别认可,初中有中考、升学率了,还敢不敢用素质教育的思想去延伸。

  当时我在门口站了三天,给来咨询的家长和外面的家长解释自己的理念和课程:我们提出条条大路通向成功,我们要办一所与现在保定市不一样的初中。比如说绿色升学、科技创新、特长发展、国际交流等,这些道路又有六大学院作为课程的载体。我们为所有的学生设计了将近一百种选修课,每个年级开设公开课,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再通过学校的俱乐部,培养志趣匹配的孩子。我们的理念变了,天就宽了;我们要改变一所学校,如果校长的思想不变,学校就会原地打转。校长有了思路,学校就有了出路。

  李欣欣 辽宁省沈阳市启工二校建北教育集团校长

  【在无法改变的大环境下尝试改变小环境】

  很多时候我们改变不了教育的大问题,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小环境。作为校长,我们在做教育的过程中,外在的因素一定很大,只要我们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不忘自己做任何一件事情或者任何一个实验的出发点,就可以在众家之所长中,结合学校的特色,把别人好的做法和想法拿来,在自己的学校尝试和探索。

  我曾经尝试在学校四至六年级做体育教学走班实验,做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选择体育学科,是因为评价的问题。我们区学生在毕业的时候有全学科大样本测试,只有体音美学科不参加,这给了我们更多开放的时间和空间,所以我们做了这种尝试和探索。任何一种做法,只要我们知道自己的起点、目标和终点,就要勇于探索和尝试。

  校长情怀的二则故事

  【校长要有无私的奉献】

  做校长一定要对学校、对孩子、对老师有发自内心的、深深的爱。我是一位年轻的校长,初到一所陌生学校的时候,摆在我面前的难题是,怎样跟老师们融合?怎样带队伍、建团队?考虑到学校经费有限,再加上人手紧缺,没有厨师,我就自己去采购食材,带头给老师们下厨做饭,还要照顾到回民老师的口味和习惯;学校没有专门的保洁,我就领着老师们去打扫、维护。连家长都说,这校长都快成保姆了。但是做这些事之后,我真的走近了他们,从老师们的眼神、言语、行动中,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接纳、认可和信任。有了这样的感情基础,校长、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共同视校如家、快乐生活,同时学校的管理工作也有了质的飞跃。

  【践行校长领导力:专业学识、行动力与情怀】

  今天上午讲了校长领导力,包括专业学识、行动力、情怀。我认为这三个领导力当中最重要的是情怀!一个校长想干好,你有没有人格魅力,你爱不爱学校,你爱不爱教育,你爱不爱学生,爱不爱老师,是非常重要的。

  我1993年参加工作时,学校即将被撤并。两年之后,一个人事干部当了校长。她刚上来的时候,说话笨笨磕磕,全体会上常有人喝倒彩。但是这个校长爱学校,她说:“我们一定要把学校办好,绝不让老百姓再戳我们的脊梁骨”。她光着脚站在操场里领着师生拔草;她订了很多教育杂志,一页一页地学习。她用了十三年的时间,把这所全区最烂的学校变成全区教学成绩最好的学校,她也成为学校建校史上最优秀的一位校长。

  有几件事我至今难忘。她爱人癌症住院,她怕人知道为她担心,就告诉大家她要去南方学习,其实这一周她在医院陪伴爱人;她的脚踝骨摔了,她家人送她到学校,我们搀她上楼,整整一个月,没歇一天班;她公开学校财务,把节省的每一分钱,都用于老师的福利待遇、绩效工资。她的领导力就是爱加榜样,从不多说,而是做给你看。她倾尽全力地培养我,为了培养我,她延迟一年退休,我在她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学习、人格魅力以及教育情怀。

  校长专业发展的三个“读懂”

  【文化要落实到课堂和生活中】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非常博大精深的,仁义礼智信以及其他精神内核,要真正落实到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作为教育者要做的是把文化落实到课堂中,落实到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去了重庆谢家湾小学拍摄纪录片。他们认同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提出尊重、欣赏、平等……这些教育理念融入在校园的文化生活中:校园文化墙没有西方的教育家,而是学生的笑脸;他们觉得一些学科不太合适,就研发了专题课;有一些课程不需要这么长时间,就取消铃声,让老师和学生自主管理课堂;他们拆除讲台,不是为了形式上的改变,而是倡导学生和老师的平等,他们的课程改革是在文化中滋长的,是潜移默化的。

  在校长层面,理念要落实到行动上。如果我们对老师不再是管控和束缚,是平等的,尊重的,老师对学生也会是这样。我们自身的思维观念改变了,自然会影响到教师群体,这样就会影响到学生了。我认为校长领导力最核心的是品格,任何情况下,都做一个真实、善良、包容、利他的人,教育就一定做得好。

  【坚持挺过改革阵痛】

  我觉得课程改革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现在我们还面临唯分数论的评价体制,有很多改革做起来有难度,家长也不理解。教育的群体中,校长的压力最大。我们需要真正理解教育的本质,一点一点地去做;要顶住压力,给老师一些空间和自由,让他们去进行教研,提供专业成长的平台。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并不矛盾,做好了之后,成绩就会回馈给你的,这是规律。只要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来了,团队带出来了,就是一个良性的发展。

  褚清源 中国教育报周刊主编

  【学习者要看到课改报道背后的完整性】

  我是一个记者,工作到第十年的时候,发现作为一个教育专业的记者,在做好“啄木鸟”的同时,更应该做好“报喜鸟”。要通过你的眼睛去发现全国各地有哪些人敢于改变教育,教育要去行动。

  作为媒体人,一篇或者几篇报道并不能呈现课改的全貌。一般而言,课改学校的校长只谈课改上做了什么。成绩可能是非常好,升学率非常高,但是实际上成绩好,归因有很多,但是校长只归因为课改。如果作为一个学习者,只学课改一定会跑偏。

  我采访过一个学校,校长跟我谈了很多课堂改革,后来我跟他私聊,问他除了课改之外,还有哪些经验保证了这么好的成绩。他至少谈了五点,其中一点是,校长特别善于跟当地县里面的企业“化缘”,所以奖学金和老师助教的基金特别多,这肯定是有激励作用的。还有一点是,学校对高一新生一一进行成绩评估,看进一本以上的苗子有多少,哪个学科薄弱就开始补哪个学科,进行精准辅导。

  关于课改,校长说的都是真的,但是说的都是有限的。作为一个学习者,一定要看到完整性。

  【校长专业发展的三个“读懂”】

  校长的专业发展要完成三个读懂:

  读懂管理,懂管理比懂教育更重要。首先是读懂你的团队,读懂团队中什么样的人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让每个人的长处更长,更有价值。所以要知人善用;其次是读懂学校,读懂它的现状和历史。要把读懂历史要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但是常常被忽略了。如果一个校长对学校做出了贡献,尤其是一项改革已经推动了学校的发展,新的校长一定要继承和延续,这样这个学校才能继续发展。

  读懂教育。尽管读懂管理比读懂教育更重要,但是我们毕竟是在做教育,要保证教育的品质。在读懂教育的过程中,很重要的是读懂受教育的对象。今天在教学中,搞的所有的培训和改革通常是针对课标和教材,很少有人研究学生。我们既要知道什么教材治什么病,还要知道病人病在哪儿,“号脉”要号准。不能用一个药方对着50个学生开讲。

  读懂自己。在管理别人、影响别人、促进别人的时候,读懂自己。人这一生最难的事情就是读懂自己,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成为自己。作为一个校长,要找到哪些事情能成就学校又能成就自己,才是我所理解的校长的专业性。

  中国好校长高端沙龙参会人员合影

标签:校长;学校;教育;困惑;老师;岗位职责;学生;课程改革;课程;改革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