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市十位青少年文物守护人昨日受聘

2019-01-03 10:58:00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丁韦 记者 熊艳

选1.jpeg

  “我们志愿守护历史,守护文物,守护国魄瑰宝!”这是新评出炉的杭州市十佳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在杭州博物馆发出的誓词。此前,通过两个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学军中学的姜郦等10名(组)成为青少年文物守护人;清泰实验学校的王陈馨嘉等20名(组)同学获得杭州市青少年文物志愿者称号。

选2.jpeg

  为鼓励杭州广大中小学生通过文物,了解杭州的历史与文化,成为杭州宝藏的守护者、杭州历史的传播者,昨日,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博物馆承办的杭州市首届青少年文物守护人评选活动完美落幕。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博物馆、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良渚博物院等领导给前十强的选手颁发“青少年文物守护人”的荣誉证书;给二十强的选手颁发聘书,聘请他们成为“青少年文物志愿者”,聘期两年。现场,十佳青少年文物守护人还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汇报演出。

选3.jpeg

  “中华大地五色土,璀璨历史藏此处,华夏文明谁翘楚?文物!”“三句半”表演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小脚丫小队则带来了自导自演情景剧《独木舟》,几位小演员的表演可谓生动形象;闪电小队的两名选手身穿“兄弟装”向大家介绍簋式炉和花口壶……整场表演精彩绝伦,会场里掌声不断,相信每一位观众都能在孩子们的表演中了解到古物背后的历史故事。

  来自杭州崇文世纪城实验小学的邬天悦从幼儿园开始学习书法,因此她和其他两位组员所在的“超人小队”选择了现藏于杭州博物馆的浦华所作的《竹石图》作为自己守护的文物。邬天悦说:“我很高兴入围了杭州市首批青少年文物守护人,我自己对书画很感兴趣,希望能将自己的才艺融入进这次展示当中。学习书法的经历让我更加佩服浦华的书画作品,他在画竹的基础上加入草书的元素,非常有趣。” 邬天悦小组的表演还在现场写了一幅郑板桥的《竹石》书法作品,致敬“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石竹精神。邬天悦的妈妈说:“很高兴参加这次的比赛,从这两个月以来,我见证了女儿的成长。预赛的时候我们准备的很仓促,剧本也修改了很多次,最终形成了现在这种表演和书法相结合的方式。”

选4.jpeg

  守护人姜郦告诉记者:“因为我之前在学校排练的话剧是关于良渚文化的,自己对它也是特别感兴趣,所以就赶紧报名参加这次活动。当时没有想到会获奖,其实我觉得不管获奖与否,我都会好好努力,继续传扬我们的文物文化。”同时姜郦的母亲也表示,家里和学校都很支持这个活动,作为杭州人,非常光荣能够传承我们杭州的历史文化,让孩子从小学习我们的历史是很有必要的。据悉,这群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和文物志愿者将接受杭州博物馆专业培训并参加相关重大活动。未来,相信他们一定会保持初心,将文物守护进行到底,将文化传播进行到底,将杭州的历史文化发扬光大!

标签:文物;守护;杭州;杭州市;青少年;博物馆;天悦;十佳;志愿者称号;实验学校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