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教育部门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轰轰烈烈 家长仍跟风报班,他们到底在慌什么?

学而思凭啥屡次顶风违规?200字致歉声明,家长会买账吗?

2019-01-16 21:01: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隋雪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隋雪)教育关乎千家万户。今天,一则“杭州学而思违规办学被杭州市教育局通报批评”的消息刷屏朋友圈。

  根据通报文件,学而思对中考新政进行了不当解读,严重误导家长对中考中招政策的理解,干扰了相关政策的制定;在招生宣传中使用“尖子班”“目标班”“联赛班”等字样,违反了相关规定。

  学而思整改情况如何?除了学而思顶风违规,杭州还有没有别的机构存在类似情况?浙江在线教育频道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此事件的发展进行进一步跟踪。

  接到家长举报

  杭州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取证

  1月7日晚,杭州学而思培训学校组织开展“新中考政策解读暨初中理科产品发布会”。其中,部分家长对于当天内容存疑,并电话至杭州市教育局进行相关咨询。

  1月8日上午,杭州市教育局第一时间联合下城区教育局对学而思进行现场调查取证。调查发现,学而思对正在征求意见的杭州市中考中招新政策征求意见(意见征求时间为2018年12月29日-2019年1月10日)进行了不当解读,尤以其中两条“自主招生比例”“招生名额分配”的相关解读严重误导了与会家长对中考中招政策的理解。

  1月11日,杭州市教育局就此事发文进行全市通报。

W020190116637475048315.jpg

W020190116638959365744.jpg

  记者也联系到了下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责令学而思致歉,并对其进行全区通报批评,“截至2019年7月31日,不在辖区内审批学而思新增的教学点。如果未整改或有类似事件发生,2019年检评定为不合格。”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2018年,杭州市整治课外培训机构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除了摸排和检查,还推出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规范指标和负面清单,为了更好地服务家长,杭州市教育局已正式上线“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可以让家长们在手机上就能对各机构信息进行便利查询。“此次整治,对于全市范围内的培训机构来说,也是一次警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课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整治行动会继续下去,“培训机构的日常办学要严格按照规范文件执行,不要打‘擦边球’。”

  学而思回应

  “违规宣传字样”只因播错暖场宣传片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杭州学而思培训学校位于体育场路的校区。由于周三为该门店休息日,店内显得空空荡荡,前台玻璃门紧闭,只有零星的几名老师在教室内备课,走廊宣传海报上未见“尖子班”“目标班”“联赛班”等字样。

微信图片_20190116202527.jpg

  记者电话联系上杭州学而思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回应说,通报文件中所述的“在招生宣传时使用‘尖子班’‘目标班’‘联赛班’等字样”,是在1月7日晚“新中考政策解读暨初中理科产品发布会”上播放暖场影片时错误地播放了旧的宣传视频版本。

  对于此次通报,该负责人表示,学而思愿意承认错误,并在第一时间整改。相关致歉声明内容及整改措施已上报杭州市教育局。

  随后,记者发现,在杭州学而思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学而思确实已发布致歉声明。

微信图片_20190116202219.png

  致歉声明称,因部分工作人员认识不到位,学而思对正在征求意见的杭州市中考中招新政策进行了不当解读,误导了与会家长对中考中招政策的理解,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诚恳地接受批评,并向教育主管部门及各位家长表示深深的歉意。

  实际上,这并非学而思首次整改。2017年5月份,“学而思”在成都的9个教学点因未取得所在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许可,存在擅自招生的违规办学行为,被成都市教育局责令整改。

  而对于家长所关心的培训“超纲”、“超前”等问题,实际上,去年2月份,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后,学而思便率先回应了整改的相关情况。

  在同年7月份举办的媒体开放日上,学而思全国总校校长杨付光介绍道,教学内容上,学而思已对超前超纲教材全部更换,调整幅度超过六成。同时取消“尖子班”、“提高班”,取而代之的是“敏学班”、“勤思班”、“创新班”;此外,在学而思也见不到“成绩榜”、“状元榜”了。

  记者手记

  思考:我们离美好教育还有多远?

  美好从教育开始,也有人说,教育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因而,每一次与教育相关的事件总能引发高度关注和大讨论。

  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对教育也提出了更高、更多类别的服务要求。

  在此次“学而思事件”中,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又是学而思?!”而对于这份未加盖公章、寥寥二百余字的致歉声明,家长是否买账?一个培训机构发布会上的政策误读和机构负责人声称的“宣传片播放失误”何以引起如此强烈的社会关注?

  有家长就表示,自己孩子在学而思三年级下的时候,把尖子班改成了勤学班。“勤学班这个名字都用了两个学期了,这个通报有啥意义,想不通!”对于此次杭州市教育局的处理意见,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戳中家长神经的精英教育,挤破头报班参加杯赛,拼血本买热门学区房,家长的焦虑从何而来……这些教育现象背后的本质值得深思。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中学校长表示,不仅学而思,不少机构也开过类似说明会,很有可能是有意误读,以此引导家长继续拼分数。

  我们是否应该思考:教育化人,在倡导知识改变命运的同时,我们是否在极力追逐分数、升学的路上逐渐偏离了教育的本质?在极度标榜“成功”的社会,我们是否应当接受对于“成功”人生定义的多元化可能?

标签:培训机构;学而思;整治;教育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