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骗子谎称能帮助发表论文 连云港一职工被骗9000元

2019-01-20 10:14:40 来源: 扬子晚报

  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自己的论文,对于一些想评职称晋升的人来说极具诱惑力,但对骗子来说却是商机,他们利用这样的机会,伪造发表论文的录用通知,骗取当事人费用。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分局浦东派出所就接到了这样一起诈骗警情。

  交了9000元,论文还没发表

  小刘是连云港市区某医院职工,因为评职称晋升,需要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去年4月份的一天,小刘网易邮箱里收到了一份邮件,内容是可以帮助论文发表,正巧小刘近期要将自己写的论文发表,苦于没有门路,于是小刘加了邮件里留的QQ号码,和一名网名为“任编辑”的人通过QQ进行聊天。“他给我推荐了某个杂志,说是正刊,但是想发表就要先交3000元定金,当月20日就到银行给他汇了3000元,”小刘说,“去年6月29日,他又给我发来一份论文录用通知书,说要把尾款汇过去,就又给他汇了6000元钱。”之后,小刘一直在QQ上和对方联系,询问论文什么时候发表,但对方一直说等一等,直到今年1月份,对方也不回小刘的消息,小刘方才觉得被骗了。

  几经调查,民警证实小刘被骗

  浦东派出所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这名“任编辑”向小刘推荐的这家学术期刊,确实存在,但在该期刊的官网上,有一份关于投稿的郑重声明,声明称有不法分子假冒期刊名称,以邮箱向作者发录用通知,骗取版面费,声明还称该期刊录用通知只会以纸质版的形式邮寄给作者,不会以电子版的形式出现。

  办案民警发现,小刘是以密码汇款的方式给名为期刊杂志社编辑部的收款人汇款,随后将汇票号码和密码通过QQ发给“任编辑”,并不需要对方的银行账号。办案民警从市区某银行了解到,密码汇款只需要取款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凭汇票号码和密码就可将钱提取,银行也无法核实提款人到底是不是该单位人员。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通讯员 庄健 记者 张凌飞)

标签:浦东派出所;学术期刊;发表;录用;晋升;职称;连云港市;汇款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