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打造现代教育的南湖模式

2019-01-29 14:25:27 来源: 嘉兴日报

  2019年,南湖区教育体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继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围绕建设“首善之区”总目标,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再深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重点目标

  紧紧围绕“高标准站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主线,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创新路径

  提升“学在南湖”品牌新内涵。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中小学、幼儿园优质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开工建设幼儿园4所;创建省一级幼儿园2所;启动清华附中嘉兴学校、世合中学、湘湖学校新建工程和余新镇中学改扩建工程。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的“之江汇教育广场系统”。

  助力“健康南湖”行动新发展。实施湘家荡区域全民健身工程,进一步抓好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备战市第九届运动会,举办区中小学(幼儿)田径等10个项目体育竞赛。 

  主要举措

  深化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学习研究,推动学校教育回归本位、回归初心,以规范学校党组织“三会一课”活动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推动主体责任在末端落实。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以“红船精神进校园”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不断丰富中华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强化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巩固提升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美丽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成效。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强化中小学在职教师师德失范等问题的治理,继续实施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的二级巡察工作,加强财务监管,营造从严治教的氛围。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全面实施幼儿专任教师持证上岗制度和学历提升计划,坚决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推进省市文明学校、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统筹抓好国防、禁毒、法治、反邪教和科技等教育,完成两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省一级站建设;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成果。以2019年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工作为抓手,争创2所省一级幼儿园,培育3所义务教育段市级“新优质学校”,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深化“课程·教学·评价”三项改革,完善以城带乡、名校带镇校、城乡一体的学校共同发展机制。强化校园安全“一岗双责”,推进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和校园反恐怖、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出入口、校内主要道路、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学生交通安全、防溺水和疾病预防的意识与能力。

  落实国家战略,全面提升体育水平。争创浙江省“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建设,提升群众体育和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融合,鼓励体育社会组织兴办全民健身活动,建立健全便民利民的业余竞赛活动体系。启动少体校综合训练馆项目,做好市第九届运动会各项备战工作;加强体育特色项目学校、青少年俱乐部管理,充分发挥区少体校和体育后备人才培训基地的作用,落实教练员、运动员激励保障政策;调整优化训练项目和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布局项目,推动竞技体育发展。做好体育产业资金库申报工作,推动运动休闲、体育旅游等产业发展;加速融入“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引入优秀资源,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

  南湖区教体局局长 孙柏林

标签:幼儿园;红船精神;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体育局;教育大会;全民健身;首善之区;南湖区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