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使教育回归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初心使命

2019-03-25 09:23:02 来源: 杭州日报

  省委书记车俊19日在我市调研教育工作时强调,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模式。要树立教育生态理念,下大力气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全面落实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使教育回归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初心使命。要坚定教育改革大方向不动摇,完善教育改革不停步,保障教育改革不懈怠,确保教育更加公平、更有效率。

  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推进“美好教育”建设,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是国之大计、民之大计,为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适应教育发展需求,努力破解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共建共享高品质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杭州市教育局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积极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2018年12月,我们市社会科学院组建课题组,就招生制度改革政策对有关做认同度调查,广泛收集并充分听取家长和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协助杭州市教育局完成了《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认同度调查报告》和《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目标主要是改革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加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变单纯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来录取学生的倾向,综合考察学生全面发展情况,既关注学业水平,又关注品德发展和身心健康。到2021年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和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重点主要有九个方面,其中一条是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生比例为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数的60%,名额分配适当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生制度指的是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制度,杭州市区现行的保送生制度即为名额分配生的一种方式。公办初中招生和通过民办初中的摇号入学为不选择生源招生,其实就是向公办中学倾斜。

  因为在调研中发现,许多教师和家长都认为:保送名额应该更多地向公办中学倾斜,否则未来公办学校的情况将会进一步恶化。有的重点高中的保送名额应该要向公办学校倾斜,倾斜力度要大,态度要明确,不能含含糊糊,否则达不到效果。现在没有明确民办初中分配比例具体削减多少,民办自主招生部分的保送分配名额应该全部取消,这样才能达到效果,否则少个一个两个没意思。小学校长们认为,现在我们都看到小孩子的学习压力非常大,那么这个压力来自哪里?我们不能仅仅只看到表象,其实这是一个压力传导链条:社会—家长—老师—学校—孩子。这就形成了社会给家长造成了压力和焦虑,又把这种压力直接传导到了广大老师身上,使得学校也不得不去面对这种压力并做出调整。而最终这一切的压力,都需要孩子去执行。

  在发展中维护民生是无法回避而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杭州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处于社会发展转型期,原本在时间序列上属于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问题,被压缩到同一个时空状态。民众的自我利益不断觉醒,利益诉求不断提升,社会各个领域引发多元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很可能以复杂化、尖锐化的方式出现。

  令人欣喜的是,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公布,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杭州市教育局正在进行系列改革,教育这一民生事业将会更加顺应民意。

  (作者系杭州市社科院经济学所所长、研究员)

标签:招生制度;高中阶段学校;教育改革;教育;考试;树人;学校;优质高中;杭州市;名额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