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会宁学子展风采 桃林满园尽芬芳

2019-04-29 17:07:0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牛莉 高平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类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努力为祖国培育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桃林中学一直以来的追求目标和发展方向。

  会宁县桃林中学始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46000平方米,是一所处于城乡接合部的寄宿制初级中学。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64人;专任教师128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占98%,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占50%。全校师生一起努力,秉承“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着力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创办教育理念新颖、教学方法先进、教学环境优美、教育质量一流的学校。

  德育为首,活动育人先行

  德育是教育的灵魂和核心。桃林中学自开办以来,始终坚持“德育为首”教育思想,努力探索新型德育模式,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德育教育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德育内容和方法上努力探索,特别在活动育人方面积极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探索德育模式。学校德育以学生养成教育为切入点,大胆革新德育教育模式,高度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等,开展“阳光运动”,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健康中成长。同时,学校积极致力于校本课程的开发,开设“特色自主班会”“国学经典选读”和“中华孝道讲习堂”等校本课程。

  活动导向育人。学校的德育活动精彩纷呈,主要有品德类、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和特色类几种形式。学校通过不同活动目的的设计,来实现对学生不同素养的培养。

  巩固开拓创新。通过不断实践,学校努力将德育工作与学校精细化管理、教育教学改革、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机结合,形成教育合力,以德育人,有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

  素质教育,全面育人随后

  尽管桃林中学在地理位置、办学条件、生源质量上没有优势,但在全体桃林人的努力下,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攀升。通过优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完善“1461”高效课堂模式,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发展方面,以建设好“四校四园和学校少年宫”为目标,通过实施“一班一群一队一特色,一生两体一艺一空间,四节三会两典礼一讲堂,一报一刊一网一平台和学校少年宫走班制活动课”五条措施,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展示特长、发展个性的广阔舞台。

  实践探索,自主管理辅助

  初中生的自主管理符合初中学段学生的心理特点,也符合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客观要求。桃林中学尝试班级自主管理实践探索,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旨、以学生自主管理为径、以学生自我发展为本,调整班主任角色站位,让学生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从他治到自治、从无趣到有趣”的自我管理方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引进资源,优化育人环境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未成年人的整体素质,桃林中学贯彻落实《扎实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深化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学校依托少年宫活动为载体,为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提供广阔舞台。

  多措并举,构建平安校园

  校园安全涉及青少年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它始终是校园生活重中之重的大问题。桃林中学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通过强化管理、健全制度、明确分工、多方联动来逐级保护校园安全,以人防、物防、技防来优化学校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教学成果,奠基育人道路

  桃林中学先后被评为“甘肃省义务教育学科教学及教学评价指导意见试点学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甘肃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甘肃省德育示范校”,并获得9项市、县级荣誉称号。

  当前,正是学校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学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保持和发扬桃林中学的良好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学生办喜欢的学校,为人民办满意的教育而锐意进取!


标签:德育;中学;桃林中学;学生;发展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