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家长陪伴不能只是辅导作业

2019-05-02 21:39:56 来源: 浙江教育报 梁好

  此前,湖北省黄冈中学校长何兰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赞赏家长天天辅导孩子做作业,“学习是有规律的,有时候不恰当的辅导反而会耽误了孩子学习。实际上,家长更应该在活动中、运动中与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亲情关系。孩子阳光了,学习是水到渠成的事”。

  何校长的这番话说得真好。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学习也仅仅是孩子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非生活的全部,让孩子快乐地生活、幸福地成长才是家长更重要的责任。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现实中又有几个家长能够坦然地面对孩子的学习呢?

  当下,家长辅导孩子学习已经成为常态,有关辅导孩子做作业导致家长发病住院的报道也是屡见不鲜。学习已不仅仅是孩子的事,而成了家长最重要的事,是家庭的头等大事。为了孩子的学习,家长不惜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全程陪读,监管孩子做作业,全科目辅导孩子学习。

  孩子的教育需要陪伴,但是,陪伴却并不等同于辅导学习。“古之学者为已,今之学者为人”,学习本来就是自己的事,是为了内心的成长与自身的发展,是个人的自我修炼,而非来自外界的诱惑或压力。家长辅导孩子学习,终究是一种外压式辅导,如果学习动力来自于外界、缺乏内驱力,这样的学习便如同是附加在自身之上的负担,没有半点乐趣可言。即使孩子在家长的辅导下顺利完成作业,也很难体验到独自探索的快乐感与幸福感。久而久之,孩子便滋生依赖心理,遇到困难不去思考,只等家长来解决,即使作业或学习上出现一定问题,也不会把症结归因在自己身上,而是抱怨家长不负责、辅导不到位,如此,便也失去了学习的本意。

  再者,家长毕竟是家长,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教育学、心理学训练,其教育方式方法难免带有个人的印迹,任由自己的性子来,以至于常常火冒三丈、七窍生烟,控制不了自身的情绪,带来不必要的矛盾与冲突,非但不利于孩子的学习,而且影响良好的亲子关系,不利于家庭的和睦与团结。

  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无论对于家长,还是对于学生,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却不是一句“放下”那么简单。要真正让家长放下,只有先转变教育评价机制,优化学生之间的竞争氛围,使得家长彻底放下心理负担,消除焦虑。这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标签:家长;孩子;辅导;学习;作业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