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职通车]今后别再喊他们是“打游戏的”了

2019-05-10 17:12:11 来源: 扬子晚报 记者 贾晓宁

  向涛(前排左一)和队友在进行训练赛。

  电竞选手,可以说是当今社会最特殊的人群之一。一方面他们因为游戏、高薪等标签让他们在同龄人中有着超级巨星般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家长和社会普遍声音是,电竞选手就是在打游戏,不务正业。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近日发布公告,电子竞技师成为我国新兴职业之一。这一消息让电竞选手们有些激动,他们心中的最大愿望就是,“今后请叫我们‘电子竞技师’,别再喊我们‘打游戏的’……”

  他们这样说—————

  1 你们认为电子竞技师的称呼如何?

  Angel:这是国家社会对我们的肯定,未来我们会更好。

  2 电子竞技师与游戏者的区别是什么?

  Angel:最烦别人说我们是打游戏的,我们是电竞选手。我们和游戏者的最大区别,就是我们要一直打一个游戏,而游戏者他们可以同时打很多游戏。

  3 对目前工作生活状态满意吗?

  Angel: 满意,以我的年纪和天赋,如果不是电竞俱乐部这个平台,我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

  4 做这个工作最感谢谁?

  Angel: 俱乐部和父母。俱乐部给我平台,父母开明支持,我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太有天赋被俱乐部相中,转会费近千万元

  在上海苏宁电竞俱乐部新的基地里,记者见到了刚刚成为国内顶尖职业联赛选手的向涛。这位来自广西的小伙子今年19岁,面对记者提问还有些腼腆。向涛的游戏ID叫做“Angel”,作为苏宁电竞俱乐部“英雄联盟”项目的未来之星,“Angel”才是他为人熟悉的名字。2017年,Angel正式成为英雄联盟职业选手,在国内打了一年的次级联赛之后,被苏宁电竞俱乐部看中,并在2018年加盟该俱乐部。据俱乐部透露,为了能挖到这位希望之星,俱乐部付出了近千万的转会费。而在加盟苏宁电竞之后,Angel的“英雄联盟”世界排名,已经到了137位。

  其实,Angel是在初中时才接触到“英雄联盟”游戏,并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在游戏中的世界排名很高,后来就接到了职业俱乐部的试训邀请。能被职业俱乐部发现的游戏高排位玩家,就是这个游戏中最牛的大约1%的人,而试训的过程,还要“百里挑一”。据Angel回忆,2017年他连续参加了几次试训,最激烈的一次,最后要和22个高手对抗。

  得知电子竞技师成为国家承认的新职业,Angel很开心。他说,国家给予他们电竞选手的这个正式身份,是对这个行业的肯定,也能让自己的父母更安心。说起自己成为电竞选手的经历,Angel十分感谢自己的父母。当初被俱乐部选中后,Angel要说服父母同意才能干这行,他把父母拉到电脑旁,打游戏给父母看,并告诉他们什么是电竞和自己的天赋,最终父母还是比较开明,尊重了Angel的选择。2017年高中毕业后,Angel成为电竞职业选手。

  年纪不大自律能力超常,常背负压力

  作为新兴职业,电子竞技师的生活又是怎么样的呢?苏宁电竞俱乐部负责人林青告诉记者,电子竞技师要承担巨大的工作压力。如果用一个词来说出他们的特点,应该就是自律。

  电竞俱乐部的所有选手,上午11点左右起床,中午12点吃午饭,下午两点开始练习,随后每隔2小时有一场正式训练赛,比赛时间为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赛后还要总结复盘。每个电竞选手,每天工作时间在14个小时左右,要到凌晨2点才能回寝室休息。这对于一般人来说,都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何况这些孩子最小的只有15岁,远离父母并能坚持这样的生活,他们自律能力确实超乎常人。

  林青告诉记者,这些电竞选手平均职业寿命在7年左右,淘汰率很高。目前苏宁电竞俱乐部有3个年龄梯队,最小的选手15岁。作为一个谋生职业,这些年轻选手的收入也不算高。Angel这种层次的选手,每个月收入可以过万元,而年轻梯队选手也就几千元。但是,这些选手更注重未来的成长性,只要他们在比赛中打出好成绩打出身价,可以随时跟俱乐部提出加薪。但是,在比赛中有好的发挥并不容易。今年春节之后,苏宁俱乐部在全国电竞超级联赛英雄联盟的比赛中遭遇连败,这与Angel的发挥有一定关系,让Angel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这些孩子是真正的职业运动员,他们和足球篮球远动员没有分别,而因为年龄小,他们承受的东西可能更多。”林青告诉记者。而和传统体育项目一样,电子竞技师每场比赛都有详细的技术统计和分析,由于游戏本身就有强大的数据系统,所以一个选手在一场比赛中的表现,在技术统计中一目了然,没有投机取巧的余地,这也让电子竞技师比其他项目选手承担更大压力。

  为了帮他们缓解压力,苏宁俱乐部不仅为他们做好生活上的一切服务,还为他们在基地里配备了健身房和心理咨询师,选手们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减压方式。

  职业生涯结束后,可以读书当教练

  现在,电子竞技师已经成为国家认定的职业,而他们的未来规划又是怎样的呢?林青告诉记者,电竞选手目前在国内还很稀少,职业生涯结束后,俱乐部会为他们提供教练员、俱乐部工作人员等岗位。

  而随着电子竞技的发展,俱乐部也在多渠道为电竞选手做他们的职业规划。苏宁电竞俱乐部就与南京两家高校合作,一方面协助高校开办电竞专业,一方面吸收学校培养的优秀人才。而苏宁俱乐部的电竞选手,在退役后可以到这两所高校进修读书,获得文凭后可以留校任教,或者从事跟电竞相关的其它行业,比如技术分析师,电竞经济运营师等等。对于这样的模式,林青本人十分看好,他告诉记者,电竞人是一个圈子,他们最主要的的沟通方式是“游戏语言”,只要你热爱这个行业,大家都会成为朋友并有所作为。

标签:俱乐部;电竞;电子竞技;游戏;苏宁;竞选;转会费;父母;英雄联盟;选手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