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宁波男子花7700元上网校 钱交了课上了文凭却…

2019-05-11 08:06: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陈善君

  最近,网友小宋向记者反映,四年前他在宁波海曙区恒隆中心“中和教育(宁波)培训中心”报考远程专升本,现在文凭拿不到,学费也退不成。

  为“本科梦”支付7700元培训费

  小宋此前在宁波一大专院校学习,2014年大专毕业,他想进一步提升学历,于是在网上寻找专升本远程教育培训机构。

  “我老家不在宁波,以后也不知道在哪工作,所以想找一家网校,到哪里都可以远程学习。”小宋说,自己提前做了不少功课,在网上搜索比对之后,这家名为“中和教育”的网校进入了他的视野。

  这家网校在宁波有分中心,在海曙恒隆中心还有办公室,而且全国联网。

  2014年4月,小宋来到中和教育(宁波)培训中心,签下了培训协议。协议约定,总培训费9500元,首付5700元,余款到“证书学信网可查以后”付清。培训方保证其在2017年7月底前拿到本科文凭,如果拿不到文凭,退还小宋全部培训费。

  此后,小宋先支付了3100元首付款,2014年6月份,他拿到了报考的吉林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又支付了2600元培训费。

  2015年1月份,培训方打电话给他,说学费涨了,还要2000元。小宋心想,只要能拿到文凭,涨点学费也能接受,于是又支付2000元。至此,他总计支付了7700元培训费。

  拿不到文凭,退费也无门

  两年半后,小宋学完全部课程。按合同约定,2017年7月底之前他可以拿到本科文凭,结果到了时间,没有任何消息。

  一开始,小宋想,录取通知书都在了,文凭应该是迟早的事。可到了2017年年底,还是没收到文凭,小宋急了,打电话给培训中心,客服的回复是:还要过段时间。

  “那段时间,我每隔一个星期都会打电话询问什么时候拿文凭,但对方一直说再等等。”小宋一直等到2018年上半年,培训中心电话都打不通了,文凭还没有任何影子。

  小宋找了北京总公司,联系上宁波网点姓张的老师。了解后得知,恒隆中心这家培训中心网点已经关门,现在公司换了一家,老板也不是同一个。

  小宋提出按协议约定退培训费,张老师表示,他们虽然也是中和教育的代理公司,但与恒隆中心并非同一家,而是后来与北京总部独立合作的。他们没有为之前的培训方承担后续问题的责任,因此退费还得找总部。他可以帮小宋与总部协调。

  之后,小宋与北京总部多次联系,对方最后只愿退800元。小宋不接受。

  记者帮打听

  宁波公司已关门,与北京总部协调退费

  5月9日,记者和小宋一起来到宁波海曙恒隆中心,该培训中心所在的12楼办公室已人去楼空。大楼物业公司表示,那家培训中心去年已经搬走了。

  和小宋签协议的恒隆中心这家培训机构已人去楼空。

  在中和教育位于宁波解放南路的另一处培训中心,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恒隆中心那个培训中心去年已经关门了,公司也不在了。他们公司与恒隆中心(那家公司)并非同一家公司,没有任何联系,他们是独立与北京总部建立合作的。

  记者表明来意后,解放南路培训中心帮忙查询了小宋的登记资料,并与北京总部进行联系,协调相关问题。

  最后,中和教育北京总部通过宁波培训中心这边与小宋商议,将在三个月内退还除去报名报考费以外的剩余4100多元培训费。

  “没办法,虽然协议里约定拿不到文凭培训费全退,但事到如今能退这些我只好接受了。”小宋随后在培训方传过来的退费协议中签字同意。但这钱没有当场退回,根据约定,要等到“本协议生效后90个工作日之内”打到小宋银行账户。

  提醒

  找有资质公司,尽量与机构总部签协议

  培训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学历培训相关规定的收紧,很多远程教育学校文凭越来越难拿。网校学历培训虽然方便,但有一定风险。

  如果学生需要通过网校学习并取得文凭,还是要选择有资质的机构。有些大的教育机构在全国各地都有网点,但存在一些网点往往都是代理制公司,实际与中介公司无异,他们承担不了相关风险。因此签定合同时,还是要尽量与教育培训机构的总部公司进行签定,以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标签:培训中心;文凭;培训费;宁波;中和;北京总部;报考;教育;专升本;学费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