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取消集体送考 还高考以平常心

2019-06-02 18:03: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朱昌俊

  高考前夕,安徽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再次引发关注。只不过,这次引发舆论聚焦的不是高考成绩,而是一则不再安排集体送考的通知。该校发布官方消息称:为让考生保持平和心态、排除交通安全隐患,今年不安排送考系列活动,敬请广大群众理解配合,不燃放烟花、不围观考生离校。

  多年来,高考前夕数万家长的集体送考场面,已成为毛坦厂中学的“经典画面”。除了本科上线人数,毛坦厂中学所谓的“超级中学”“亚洲最大高考工厂”之名,也由此获得了一种最直观的“认证”。

  对于取消送考系列活动,外界也不乏想象。有声音就认为:这或是毛坦厂中学有意向舆论“低头”。确实,近年来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等“高考大户”,所引发的争议不小,像万人送考这样的场面,也在一次次撩拨围观者的情绪。因此,叫停送考,某种程度上也未尝不可以理解为是对争议的回应。

  不过,就如官方通告中所说的,“为让考生保持平和心态、排除交通安全隐患”,取消这种兴师动众的集体送考活动,也确实有其必要。

  由于高考的重要性,与高考有关的各种仪式感,从来就不缺乏。小到老师给孩子发红包,大到学校安排集体送考,都是如此。它们也构成了一年一度的社会高考氛围的一部分。形形色色的考前仪式,之于个体我们或许可以尊重,并且它也是很难被根本克服的,但对于学校而言,这类具有高度仪式意味的集体活动,的确可以更少点。一方面,校方固然可以将之理解为激发学生的“斗志”,但与此同时,它也的确制造了一种非必要的紧张感、焦虑感。而在高考前夕,绝大部分考生和家长,最需要的恰恰是减压和平常心。

  毛坦厂中学取消送考活动,其意义不必夸大,但作为超级中学,能够在这种与自身形象高度捆绑的形式上做一些减法,还是值得肯定的。该做法也提醒整个社会:应该以一种更平和的心态去看待高考。

  高考在当下的重要性,对多数出身平凡的年轻人的意义,依然不言而喻。但对它的重视,还是应该回归到理性层面。特别是学校,应该创造条件给孩子减压,而不是一味给考生“打鸡血”。要提倡考生保持平和心态,学校首先就要“平和”。这次毛坦厂中学发布的通告中,还有这样一句提醒:“要明白高考成功固然精彩,但精彩的人生之路还有千万条。”这一点,不仅考生应该明白,学校和家长也应该心中有数。当学校习惯不再以“高考是唯一出路”的出发点去培养孩子,教育才真正具有更多的可能性。

标签:高考;中学;考生;毛坦厂中学;心态 编辑: 隋雪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