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思政课,走出去会更美

2019-06-06 09:48:19 来源: 浙江教育报 记者 陈蓓燕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也为思政课教学指明了方向。如何把思政课越办越好,这些年我省大中小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集思广益,推出了许多创新实践。本报今起推出《办好思政课,筑梦新时代》栏目,敬请关注。

  小古城村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东北部。前几天,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的一批学生来到村里,参观了“四星级厕所”以及时髦的电商平台。学生们直呼,“原来课本里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房’长这样”。

  在今年3月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是因为课堂一旦脱离社会,就缺乏深度与广度,没有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鲜活内容,就无法把人民群众丰富的实践再现出来。

  有教师形容,好的思政课应该像盐,但光吃盐不行,而是要把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实现自然而然地吸收。而在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立淮看来,把思政课放到校外,是为了把“风景的意义”印入学生的脑海和心间,从而达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作用,这是思政课创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因此,这些年我省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有了越来越多全新的打开方式——

  在海岛,浙江大学教师身穿救生衣,通过直播与坐在教室中的学生通话,讲述海洋强国;在安吉鲁家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教师和当地村民一起给学生讲“两山理论”;在缙云,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师生边品尝缙云烧饼,边探寻红色基因与绿色经济的传承与发展;宁波市北仑区的中小学生走进张人亚党章学堂、“红领之家”等地,听党员教师讲历史故事、名人传记,个个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4月,多名消防员为扑灭凉山火灾而英勇牺牲的事发生后,东阳市江北第二小学立刻举行了“铭记英雄,传承精神”主题活动。第二天,有一些学生还自发地拿出零用钱买了奶茶,送到东阳市消防大队吴宁中队。在校长叶竹富看来,这样的思想品德课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参与感,他们对消防安全有了真切的体会。

  但要让思政课“破墙而出”也并不容易。比如上一堂课耗时较长,外出活动还伴随着用车、安全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学校和教师认真面对。“平时40分钟的思政课不可能带学生外出。”淳安县第二中学一位教师说,他们的做法是和春游、秋游等活动结合起来,像参观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和自制设备的新安江水电站、“两山理论”实践样板下姜村、中洲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边参观边为学生讲解,引导他们感受时代的变化,从中理解家国情怀。

  事实上,这也成为我省大中小学探索思政课动起来的一种“标配”。在“三下乡”“双百双进”“百校联百镇”“春泥计划”等活动以及各种主题日、纪念日活动中,纷纷加入了思政教育主题,从而拉长了上课时间,丰富了教学内容。

  与此同时,各地各校借助政府机关、企业行业、社会机构等的力量,建起了一大批校外思政教学基地。温州市鹿城区通过研学课程将学生思想教育与社会实践融合在一起,联系对接了省内外300多个研学基地;湖州市吴兴区建设命名了36个德育实践基地,推行体验式教学;金华市婺城区因地制宜打造了近百所农村文化礼堂,与全区约50所中小学结对,弥补中小学德育实践基地不足的短板等。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在授课中发现,一旦把思政课堂转向社会,学生或多或少地会出现“上课激动、下课就忘”的现象。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汪广荣认为,只有把知识点和走出去真正融合起来,才能避免走马观花、流于形式。

  在浙大城市学院,思政课教师潘雨倡导“读—走—写”的教学方法。“读”是让学生读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领导人的经典原文,“走”是社会实践,而“写”就是写研究性调研报告。在她看来,让学生带选题深入调研,写研究性调研报告,有助于促成知行合一,从而有效地实现理论体系转化为学生价值体系的教学目的。

  据介绍,为确保外出上课的质量,我省从去年起分课程举办了由500多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参与的暑期集中备课活动,组织他们到梦想小镇、美丽乡村等地学习考察,引导他们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省教育厅宣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提出的要求,我省今年将继续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再建设一批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和专业课实习、实训等实践教育环节,形成统一规划、分层实施、分类管理的实践育人体系。


标签:教师;习近平;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学生;实践;总书记;问题导向;重要讲话;重要意义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