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厕所里的教育资源

2019-07-15 11:53:33 来源: 浙江教育报 记者 邵焕荣

  暑假来临,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轧村小学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为改造后的校园厕所撰写“礼文化童谣”。原来,轧村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今年暑假期间,该校计划对校园环境进行一次综合改造,而校园厕所自然就成了其中的重点。“厕所外墙将做上古色古香的花落,内墙则会配上孩子们编写的童谣。”该校校长费国良告诉记者,在改造中,学校将把“厕所革命”和“知礼乐心”的校园文化结合起来,在方便学生的同时,引导他们养成文明如厕的习惯。

  近年来,就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并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诚然,对于学校来说,厕所问题同样是影响师生生活品质的重要短板,厕所脏、异味重、管理不到位、内涵文化缺失等现象在很多学校也普遍存在,开展校园“厕所革命”,这不仅是对师生如厕环境的美化,还是从生活中、从细微处开展公德教育的重要内容。

  不久前,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紫萱小学的校园新厕所成了该校学生下课打卡的热门“景点”,不少学生甚至还专门绕远路,每天都要将生物、科技、艺术这3种主题的厕所各体验一遍。然而,在厕所改造之前,紫萱小学的学生对校园厕所的态度却是截然不同的。该校校长张冠军坦言,此前,不少学生向他反映校园厕所的问题;因为异味重、环境脏乱,一些学生对校园厕所产生了抵触心理;少数学生甚至会选择憋着,忍到回家才上厕所。

  为此,从今年4月开始,该校决定推行“厕所革命”。针对学生普遍反映的厕所臭味,学校在每个厕所内都安装了除臭剂定时喷洒装置,并将保洁人员每天3次的清洁频率提高到了每两节课一次。同时,为美化厕所环境、丰富文化内涵,该校还特意向学生征集了厕所的设计图、标语和改进意见,并将其运用到具体的改造当中。“生物、科技、艺术,这3种校园厕所的主题风格其实都源于学生自己的创意,张贴的文明标语也都出自学生之手,‘叮咚,清洁系统已就绪,请双击确认’‘艺术海洋泛小舟,厕所卫生你带头’……这些就是孩子自己的文明语言。”张冠军告诉记者,紫萱小学的“厕所革命”离不开学生们的积极参与,而这也为该校进一步开展“厕所教育”,培养学生养成文明如厕的行为习惯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对此,杭州春芽实验学校党委书记胡旭东也深有体会。过去,他经常收到保洁人员的投诉:个别学生使用厕所时关门太粗暴,每学期门都要坏几扇。“这就是学生主人翁意识不强的表现。”胡旭东说。为此,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该校德育处就推出了厕所包干制,将学校的8个厕所分配给了四至六年级的8个班。各班不仅需要对承包的厕所进行文化布置,还需要专门派出“卫生训导员”进行管理。

  五年级的小文(化名)就是“卫生训导员”之一,在值日期间,每隔一两节课,他就要前去巡查包干厕所的卫生情况,并制止不文明的如厕行为,因为分管的厕所在低年级,有时他还需要耐心地教导低年级的弟弟们如何冲厕所、不乱扔纸巾等。胡旭东告诉记者,为了增强学生的积极性,每个月学校还会进行厕所星级评比,由值班教师和保洁阿姨共同打分,现在全校已有一半的厕所被评为“五星级厕所”。

  和春芽实验学校一样,金华市婺城区东市街小学也有自己的“洗手间监督员”。该校校长费秀军介绍,为提高学生们的自主管理能力,政教处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明如厕”班队活动课,并不定期地组织“岗前”培训会,为合格的小监督员们颁发“上岗”证书和荣誉证书。一年多的时间下来,学校的厕所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乱扔纸巾的人少了,不冲厕所的现象基本杜绝,保洁人员的工作自然也轻松了不少……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虽然许多学校将管理厕所的任务交给了学生,但打扫厕所的工作却依然是由保洁人员完成。杭州市九莲小学校长蒋晓说,她曾经想过让学生自己打扫厕所,但这很容易引起家长的不满,因为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打扫厕所是件“不光荣”的事,而且经常与“惩罚”联系在一起。

  “九莲小学与日本的清水南学校是结对学校。在日本,学生从小学到高中都要轮流打扫厕所,即便是学费昂贵的私立学校,学生也要自己打扫厕所,甚至要求还更严格。”蒋晓坦言,只有经历过打扫厕所时的辛苦,学生才会理解劳动无贵贱之分,并对打扫卫生的人心存感恩,从而在使用公共设施时更加珍惜和爱护。

标签:厕所;学生;厕所革命;如厕;学校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