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治理校外线上培训将有规可循

2019-07-17 09:05:1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王文博

  ■专家解读《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

  随着互联网应用日益深入,校外培训从线下向线上迅速发展,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一定的多样化、个性化教育服务。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培训开到了线上,出现了“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情况;有的线上培训平台存在低俗有害信息及与学习无关的网络游戏等内容;有的线上培训内容以应试为导向,超标超前,不符合教育规律;有的学科类线上培训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基本教育教学能力;有的线上培训预付费过高、合理退费难,用户消费风险大。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校外线上培训质量、增加了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对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产生了不利影响。

  另外,从政策层面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和送审稿都要求对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实施培训教育活动的线上培训进行规范;2018年11月,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面向中小学生的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实施培训教育活动机构的备案工作,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对于新出现的“线下减负、线上增负”问题,教育部不久将出台文件治理。可见,同步监管线上培训工作刻不容缓,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规范。

  刚刚出台的《实施意见》是第一个从国家层面规范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发展的重要文件,对于完善监管机制、构建长效机制、规范线上培训秩序、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意见》从依法规范、科学监管、协同治理的关键环节入手,在实施备案审查制度、开展排查整改、明确监管重点、健全监管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相关任务和政策要求。

  《实施意见》是规范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实施意见》强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行业规范和自律。引导校外线上培训机构不断提高培训质量,认真履行服务承诺,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努力提升培训对象满意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作为培训教育行业全国性的行业组织,将积极带领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等广大会员认真学习领会《实施意见》的重要精神,落实文件的各项要求,引导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等广大会员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净化市场环境、践行社会责任,努力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共同推动培训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标签:培训;实施意见;培训机构;校外线;校外培训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