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主题教育思想汇(5)

秉持奋斗精神,再领改革风骚

2019-07-19 10:13:32 来源: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渠长根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我省各单位深入开展。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领会精神、深入学习,“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联合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等媒体,推出“主题教育思想汇:听马院院长说”活动,邀请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以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1个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们,结合本次主题教育精神和要求,对“读懂红船精神”、“感悟浙江精神”和“再学八八战略”等专题进行再阐释、再解读。

  今天,推出第五期《秉持奋斗精神,再领改革风骚》。读者还可登录“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党建网等浏览图文和慕课视频。

微信图片_20190719091743.jpg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阶段,浙江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浙江又该怎么办?——秉持奋斗精神,再领改革风骚。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发表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其中,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奋发有为的精神品质。

  我们知道,九十八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按照奋斗精神的要求,不断地努力拼搏,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伟大的历史成就。靠奋斗,走过了战争年代的烽火硝烟,跨过了和平建设年代的广阔天地,造就了改革开放年代的风起云涌;靠奋斗,向历史贡献了三个伟大的里程碑:创建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共产党1921年从嘉兴南湖起航,驶向井冈山、驶向遵义、驶向延安、驶向西柏坡、驶进北京,今天又驶向整个世界,靠得就是奋斗精神。奋斗精神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精神动力,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精神动力。

  可以说,奋斗精神支持我们完成了革命和建设,支持我们走过了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支持我们继续全面深化改革。

  所谓奋斗,通俗来讲,就是干,苦干实干加巧干。秉持初心,带着使命,朝着目标想方设法、不遗余力、前赴后继地干!革命是干出来的!1949年,当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正是先烈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共和国做了奠基。在二十八年里,2000多万烈士捐躯赴国难。

  今天的杭州望湖宾馆,曾经是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1927-1937年间,这里关押了1500多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革命群众,其中十分之一的人在此被剥夺了生命。他们中有4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14位浙江省委常委,还有32位县委书记。可以说,杭州不仅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理应继承先烈们的遗志,接过他们的初心和使命,搞好改革开放,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是奋斗的结果。有“两弹一星”元勋中的郭永怀以身殉国,也有慷慨激昂“回国不需要理由,只有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的彭桓武……在“大三线”建设的过程当中,经过将近30年的砥砺奋斗,中国人民建立了独立自主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取得了建设国民经济体系的伟大成就,为后来的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改革开放也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经历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可以说,奋斗精神支持我们完成了革命和建设,支持我们走过了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支持我们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跟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到本世纪中叶,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此,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十四条方略。

  怎样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第一,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从南湖走进北京,继而走向全世界,空间在扩大;从1921年走向1949年,从1949年走到2019年,时间在拉长。但即使走得再远,我们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不断地回看我们走过的路是否符合我们的初心。第二,不断回到梦想起航的地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当年在南湖上确定下来了的。这份初心引导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8年的历史进程,引导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到了光辉灿烂的今天,也必将引导中华民族走向更加繁荣昌盛的明天。

  奋斗精神也将进一步支持浙江走在前列。曾经的浙江,取得过突出的建设成就。今天的浙江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坚持奋斗精神,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做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不断探索,再立新功。

  今天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当中,我们应该牢记中国共产党在九十八年前确立的那一份初心和使命,秉持奋斗精神,在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做出浙江特有的贡献。

  (作者渠长根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浙江;奋斗精神;红船精神;主题教育;八八战略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