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温州科院:志愿服务让学生爱上基层

2019-07-27 20:45: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杜沂蒙

  “哥哥姐姐们,你们终于来了,我们终于等到你们了。”一名叫“巧巧”的小姑娘飞奔着扑进“绿”衣服哥哥姐姐们的怀里;“师奶呢?贝贝姐姐呢?我也想她们了”。潘曼钰已经是第三年参加“公益夏令营”活动,每年她都期盼着暑假快快到来,期盼着见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哥哥姐姐们。

  每年7月,在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麻步镇树贤社区,一批统一着装的“新青年”志愿者,总会为这里的留守儿童带去“垃圾分类”“无土栽培”“水质检测”“食品安全”“防拐演练”等许多有趣的课程。实践带队老师褚淑祎博士说:“每年的实践是一次大学生躬身基层锻炼学习的大好机会,更是青春的接力。”

  “这些大学生真是很能干,一天维修了130多件家电。”村民王爷爷搬着维修好的风扇竖起了大拇指。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家电义诊”服务队是一支坚持了11年的老团队,学生一届届毕业,但是青春的接力一直在延续。

  “那时没有文化礼堂,我们就在晒谷场上搭起了舞台,同学们的雨伞就是最美的装饰物。”带队老师施海肖说,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文艺下乡”实践队每年都会开展文艺下乡10多场,他们的足迹更是走遍温州的11个县市区。

  “我走得那么远,源于大学时期的那一次次志愿服务。”赵奇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2013届毕业生,2013年作为青年志愿者协会骨干的他报名了西部计划,来到新疆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乡的托万克阿热勒村,他发挥专业特长立志要在新疆大展身手,从志愿者到驻村干部到考上公务员,今年5月还迎娶了美丽的新疆姑娘,从此扎根在新疆。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始于前身温州农校时期,1989年就在全校层面推开暑期社会实践。师生结合“农”字特色在暑期奔赴农村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帮困助贫等百姓喜爱的实践活动,学校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通过实践活动更是培养了一大批热衷于志愿服务、扎根基层的优秀学生。


标签:科技职业;温州;哥哥姐姐;学院;青年报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