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这个暑假搏击有点火 你会不会也去学?

2019-07-29 10:37:23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记者 朱佳慧

  如今,很多人追求运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喜欢去健身房锻炼。虽然健身房里有更齐全的器械设备和良好的健身氛围,但随着消费意识形态的转变,一些相对小众的健身运动也渐渐火了起来,成为一部分年轻人的新选择。

  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目前在全成都范围内,搏击格斗俱乐部十分普及,除了有专业的搏击拳馆外,大部分的健身房也开设了搏击课程。

  受访者一

  戴上拳套的样子很酷

  搏击可以舒缓工作压力

  市民瞿恬(化名)接触搏击运动已经一个月有余,每次上完私教课后,她常常会晒一组自己训练时候的照片,引起不少朋友点赞关注。瞿恬说,平时,她算得上是一个特别内向而且缺少运动的人,“自己觉得戴上拳套的样子很酷,和上班时的我完全就是两个模样。”

  瞿恬说,在决定学习搏击以前,她对这项运动并没有更多认识。“以前看过一部片名叫做《搏击俱乐部》的电影,搏击俱乐部里面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需要宣泄,需要释放压力。”瞿恬告诉记者,在她印象里,格斗搏击就像电影里的那样,很血腥暴力,跟打架没什么两样,是一项更适合男生的运动,自己更不可能会去接触这样的运动。

  但一个月以前,瞿恬对搏击却有了新认识。她家附近的商场恰好新开了一家拳馆,她被免费邀去体验了一次搏击课程,“从开始的热身,到基础动作,再到后面的拉伸,都让我觉得很有趣,也很有获得感。一节课下来,自己还主动报名并购买了私教课,现在基本上定期到拳馆训练。”她说,“坚持了一个月,我觉得拳击能锻炼自己的反应能力和灵活度,塑形和力量效果都很明显。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项运动,还可以舒缓自己工作中的压力。”

  走出误区

  某搏击俱乐部负责人唐楠坦言,他接触搏击运动也仅仅只有3年多的时间。3年来,亲眼目睹了这项运动渐渐被大多数人了解和接受,于是决定和合伙人一同创业开这家格斗俱乐部。

  “没接触搏击以前,大家可能会觉得它很暴力,需要有良好的身体条件,并且有一定的基础才能学习。”唐楠解释说,“但当接触过后,大家普遍会觉得搏击是一项非常健康的运动,不论男女,不论年龄大小或是零基础,都可以参加搏击训练。”

  唐楠还透露了一个很有趣的变化,“从今年暑期会员招募情况来看,不仅仅是男性会员,我们发现女性和孩子报班的同样很多,已经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对女性来说,她们其实并不想把自己练出全身肌肉,她们练搏击既觉得酷还可以释放情绪舒缓压力,甚至也可以学到一技防身。

  同时,有些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缺少吃苦流汗和磨练意志的机会,因此让孩子来学习搏击。唐楠说,学习搏击会吃苦、会流汗,可以磨炼孩子们的意志。“另外,搏击和有些运动还不太一样,比如球类运动,属于集体运动,需要团队合作,而搏击必须完全靠自己领悟,可以锻炼孩子自己在面对困难时的解决能力。”

  受访者二

  健身房让人很难坚持下去

  搏击增强自信心和心理素质

  26日中午,天府早报记者来到了成都春熙路商圈附近的一家拳击俱乐部,此时馆内约有15个人正在进行拳击基础训练,杨旭(化名)便是其中一位。

  他表示,从去年底开始学习拳击,到现在已经练了大半年,该俱乐部人气一直都很高。“所以基本都是大课,尤其是晚课,过来受训的人尤其多,所以我常常都是选择工作日的午课过来训练,这样完全就是小班化教学水准,教练尽心尽责,还能照顾到每一个人,感觉自己赚到了。”

  杨旭坦言,追求运动和健康生活方式的他,到现在办过至少3张健身卡,可去健身房的次数总共不超过10次。“很多时候,健身房让人很难坚持下去,去了往往也不知道怎么锻炼,每次都是做一些相同的练习,特别枯燥乏味。”他说,“通过一个朋友介绍,我接触到了搏击这项运动,虽然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运动方式,但接触后便喜欢上了它。”

  学习搏击大半年,杨旭很少缺课。他还表示,搏击是一项非常综合性的运动,它既能提高体魄,锻炼心性,还能在训练过程中学会遇事沉稳冷静应对,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和心理素质等。

标签:搏击;健身房;受访者;拳套;接触;心理素质;搏击俱乐部;健身房锻炼;健身运动;器械设备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