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图画书只属于小朋友?

2019-08-05 08:49:42 来源: 杭州日报

  图画书可以用清浅率真的语言面对原本深奥的命题,而它饱满的情感和用生命最初的纯粹对待世事人生的态度,也总能让人满心感动。图画书的首要读者是儿童,但也是适合大人阅读的绝佳读物。图画书中蕴含着深刻寓意,拥有丰富人生经验的大人更能深刻体会。

  3日晚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在杭州单向空间举行“大人也要读图画书”的主题沙龙,带来了《感动大人的图画书》《在荒漠中遇见一本图画书》《图画书的力量》三本书,以及在书店里策划了人文主题墙展墙内容,重新发掘和传递图画书对于成年人的价值。

  日本“大人也要读图画书”倡导者柳田邦男先生通过讲述自己中年丧子的亲身经历和多年阅读图画书治愈心灵的经验,向读者展现图画书带给大人的力量:抚平伤痛、发现生活之美、找到真正的自己、与童年和孩子对话……“一生要读三次图画书,意思是,第一次是自己是孩子的时候,第二次是自己养育孩子的时候,第三次是自己进入人生的后半期的时候。”他说。

  这个系列书里讲述与80多本图画书相遇的真实故事,将他与图画书相遇、阅读、推广等故事结集成书,他认为,图画书不仅仅是适合儿童的读物,它可以超越年龄和时代,是适合所有人阅读和分享的读物。

  活动的主讲之一是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少年儿童馆馆长,《感动大人的图画书》译者王志庚,他致力于少年儿童的阅读指导,童书的翻译、评论和研究等工作。

  作为小女孩的父亲,王志庚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陪孩子读书。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他发现孩子比大人更懂图画书。为了陪女儿一起读书,他开始阅读、研究、翻译、推广图画书,也从图画书中收获了很多,他发现成人眼中的作品和儿童眼中的作品有所不同。也因为阅读图画书,他的儿童观、教育观、文学观都受到了冲击和改变。

  他说,现在仍可以发现很多的家庭没有图画书,而没有阅读图画书不是因为孩子不喜欢,更多的是因为家长不知道。所以他翻译了《感动大人的图画书》,希望让更多的大人包括家长、老师等能够感受到图画书的美,并将这份美好带给孩子。

标签:图画书;大人;阅读;读物;孩子;人生经验;绝佳;感动大人的图画书;人生;读者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