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高校学生生活费多少算合适?

2019-09-16 16:42:29 来源: 金华晚报 见习记者 徐健勇

  9月是开学季,金华本地的各所高校也相继开学。前两天,就有网友在网上询问,现在的大学生生活费多少算合适?网友们纷纷议论。

  月生活费在1000~2000元之间是主流

  “大学生生活费”的话题在9月初就引发了网友热议。据了解,话题的源头是一则大一女生的求助帖。该大一女生在某新一线城市上学,希望母亲能够给自己每个月4500元的生活费,但遭到了母亲的拒绝。一时间,网友纷纷表态,有人认为该大一女生一个月4500元的生活费的确过高了;有的则认为主要看城市消费水平;还有的人认为生活费高不高需要看她自身家庭的承受能力。

  本报持续关注该话题,并于本月初在微博上发起了“大学生月生活费多少合适”的投票调查。投票结果显示:觉得月生活费在1000~1500元的人占总人数的41.7%,觉得月生活费在1500~2000元之间合适的人占总人数的35.0%。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在金华读书的大学生,发现在金高校学生的生活费基本维持在1000~2000元之间,3000元的也有,但只是少数。

  “在饮食上一个月少说要1000元左右,还有交通出行费用,加上服饰、化妆品、护肤品消费,以及书籍等爱好消费,甚至额外的人情消费(聚餐、红包等等)。”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小美(化名)告诉记者,她家里每个月会给她2500元作为生活费。

  浙师大学工部副部长陈仁伟告诉记者,“我所了解到的浙师大学生,其生活费基本维持在1000~2000元之间。如果吃食堂,每天的基本消费也就30元左右。”陈仁伟认为,不同学生的生活费有高有低,不管怎样,都要坚守“量入为出”的原则。鼓励大家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在承受范围内消费,不做超前消费。

  课外兼职成为生活费来源之一

  针对“大学生生活费”话题,浙江师范大学官方微博曾在9月1日发起了“大学期间,家长应不应该提供全额生活费”的投票。该投票目前已经结束,超一半的人认为,大学生活费需要家长提供一部分,自己也会去做兼职。票数占比第二的观点,是需要家长全额提供,因为大学生还没有收入来源。网友“儒家天师”表示:“只要家庭条件允许,就不要让兼职占用了大学时光。”

  已经从浙师大毕业两年的小林(化名)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兼职成了绕不过去的一部分。“我那时候的生活费并不高,只有1200元。饮食方面,主要吃食堂,偶尔去外面吃,但不会吃得太贵。我会利用课余时间,兼职赚取一部分钱,存进自己的小金库里,然后买自己喜欢的衣服。一个月正常开销需要1500元左右。”

  如今,兼职成了不少学生生活费的来源之一。在陈仁伟看来,兼职本身没有对错,就看是否适合大学生自己的需求。“如果想读书,想要考证和考研的人,他或许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学习上;如果乐于社会实践,善于组织社团活动的人,他或许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学生组织上;如果需要锻炼社会能力,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兼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陈仁伟说:“现在社会上针对大学生的兼职类型繁多,大学生一定要做好甄别,类似于刷单这种兼职,存在违法风险的不要做。在校大学生最好选择对应自己本专业的工作,一来能增加自己的生活费,二来能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三来对于本专业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


标签:生活费;大学生;兼职;陈仁伟;金华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