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中国教育需要更多的“陈立群”

2019-09-16 16:43:04 来源: 金华晚报 董宏程

  刚刚过去的第35个教师节,时代楷模、支教校长陈立群的动人故事在朋友圈里刷了屏。大家在感叹的同时,也深深敬佩其“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的品行。陈立群当得起“时代楷模”的赞誉,是习近平总书记眼中“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笔者认为,中国教育需要更多的“陈立群”,服务基层教育,改变农村教育条件,为中国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立群从教近40年,曾是杭州名校学军中学校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陈立群在全国教育界一直备受认可。退休后,他却拒绝了多家企业开出的百万年薪聘请,毅然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担任校长。在这所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陈立群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创造教育奇迹,实现了让人难以置信的逆袭。

  习近平总书记给“好老师”立了四条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笔者认为,陈立群正是“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他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毕生的使命,真正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一辈子的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的这句名言用在陈立群身上,真是恰如其分。陈立群的事迹之所以感染人,是因为他践行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真谛。如果每位老师都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教育孩子,笔者相信,中国的教育肯定会越来越好。

  我们也时常感慨,不同地区、学校、家庭的孩子,所受的教育存在巨大差异。没错,中国当下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质量确实存在着明显的地域差距。但这样的差距更需要越来越多的“陈立群”站出来,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尊师重教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政策支撑体系更加全方位、全领域,既注重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又致力于拓展教师群体的发展空间。教育部数据显示,教师工资由上世纪80年代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笔者认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除了提高经济收入,更应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这样,“四有”好教师才会越来越多。

  中国教育需要更多的“陈立群”,而笔者也希望老师们可以将陈立群作为奋斗目标,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真正为中国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标签:陈立群;中国教育;习近平;笔者;楷模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