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全国专家学者齐聚杭州 探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人才战略

2019-10-12 16:37:42 来源: 浙江在线

华为.png

  华为企业BG中国区副总裁李同广

  10月11日,华为中国企业数字化人才论坛2019于杭州召开。近年来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才是推动产业升级的核心力量,本次论坛华为携手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探讨人才战略、人才规划、人才发展等内容,解码了华为如何将领先的ICT能力向产业人才传递,以驱动业务创新和提升变革效率,共同推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成功。

  数字化转型既需要全公司的通力协作,通过组织架构、流程制度等等来推动转型,也需要转型企业拥有大量理解并掌握像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最新ICT技术的人才。

  根据计世资讯和华为联合发布的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显示,中国ICT领域人才结构存在极大短板,人才缺口大且人才标准不断提升,但原有岗位人员缺少培训成长机会与空间。至2020年,中国ICT领域从业人员缺口达到1246万,其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人才占904万,尤其是新技术领域差距明显。

  华为企业BG中国区副总裁李同广说,当前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行业数字化人才大量不足,“在这个时候我们每一个企业都要寻找自身的价值和定位,华为企业业务的定位是华为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数字平台和无所不及的智能,希望成为数字中国的底座,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需要核心服务能力的支撑,企业的核心需求无外乎五个方面,咨询规划、行业解决方案服务、运维、云运营、人才发展。华为重点投入,面向政企客户市场构建了这五大核心能力,人才发展作为华为整个支撑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面对行业变化,只有学习型人员才能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在行业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方向上,数字化领导力转型人才与数字化技术转型人才需求最为突出。在数字化领导力转型方面,管理干部是数字化转型的大脑,商业洞察力、战略执行力、组织协同力是数字化转型期组织能力提升的重点方向。而技术人员是数字化转型的操作手,将ICT技术与业务实战进行融合,成长为“行家”,提升业务规划和方案选型能力是技术人员转型的方向。

  华为人才生态的战略定位是人才联盟的建设者、人才标准的制定者、人才培养的推动者和人才价值的传播者。战略目标是未来五年实现“双百万”,面向企业,助力客户数字化人才转型100万人;面向个人,为行业输送ICT新技术人才100万人。

  数字化浪潮中,企业需要给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通过组织对人才进行因才施教,无论是数字化引领的领导者,还是业务的应用者、开发者,以及在这个平台上的专业人才,大家都成为了关键角色。

  华为企业BG中国区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张驰指出,数字化人才培养包括人才规划咨询,人才培养方案,人才评估标准。它们构成一个进阶循环的持续发展体系。

  据介绍,华为多年来一直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将“产学研用”贯穿于人才培养始终,除了上述人才认证体系之外,华为积极成为人才联盟的建设者、人才标准的制定者、人才价值的传播者。

  以华为推出的“GaussDB数据库人才培养计划”为例:为推进中国的“数据+智能”战略,华为发起了高校“金种子”发展计划,通过对各个环节的人才投入,积极布局人才生态。上述计划将提供1.5亿元的华为GaussDB数据库创新研究启动基金,与高校展开华为GaussDB数据库实训课程,未来还将为学生提供实训环境及行业伙伴实习就业机会,推动基于华为GaussDB数据库的技术应用及创新。与此同时,华为将与重庆邮电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高校成立GaussDB数据库联合创新实验室。照此计划,未来5年,将为中国培养出100万掌握华为GaussDB数据库技术的大学生,为这项技术的实际应用打造良好的人才环境。

  

标签:华为;数字化;人才;合作伙伴;人才标准;人才规划;张驰;产学研;产业人才;核心力量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