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浙江书法最高奖引领浙江书坛出精品出人才

2019-11-22 19:35:14 来源: 记者 刘慧

WechatIMG1941.jpeg

  多幅草书奇肆狂放、长幅篆籀高古沉静、密集小楷端庄秀丽……数百件草书、隶书、楷书及篆刻作品,链接成一个巨大的书艺空间——11月22日,由浙江省文联、浙江省书协、常山县政府主办的“浙江书法奖·沙孟海奖”第十届全浙书法篆刻大展在浙江展览馆盛大开幕。

  以名人效应为动力,以大师楷模为目标,浙江书协一直致力创建浙江书法创作高地、学术高地、人才高地的书坛标杆。每三年一届的“沙孟海奖”全浙书法篆刻大展的举办,已成为推动浙江书法发展的活力载体和品牌展览,这个浙江书坛最高级别的展示平台,也成为浙江书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出精品的有效途径。

微信图片_20191122193213.jpg

  高光时刻 群星灿烂

  穿越大展,时光滑落。人们在此留连忘返:飘逸多姿的行书、峰回路转的篆书、颇见功力的篆刻,静静散发着诱人的馨香……

  在浙江书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浙江书法跻身全国前列,要获得“沙孟海奖”很难,这是一场“王中王争霸赛”。

  这组数据,充满力量!

  本次大展共收到投稿作品4733件,其中杭州902件,温州648件,台州279件,绍兴397件,金华523件,宁波611件,舟山108件,衢州300件,丽水145件,湖州164件,嘉兴190件。篆刻466件。经过评委会认真有序的初评、复评、终评,并在评审监委会的严格监审下,评出获奖作品16件,优秀提名作品15件,书法入展作品309件、入选作品183件,篆刻入展作品 43件、入选作品28 件。

  浙江书协秘书长何涤非介绍,此次大将的评审是经组委会组织评委、监委、学术观察团对应征作品进行初评、复评、终评,评出的入展和入选作品,以及“沙孟海奖”1件,优秀作品15件,优秀作品提名15件。“沙孟海奖”和优秀作品奖,则依据本次参展作品成绩(占70%)与作者近三年来在全国、省级展览的参展成绩(占30%)综合得分产生。

  这是一个90后的“沙孟海奖”——从3000多参评者4000多件作品中,温州26岁书家郑力胜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想想也是!3668位书法作者4733件作品参加角逐,初评入围不到500件,中评入展仅352件,最终决出1件“沙孟海奖”。本届大展投稿数量相比上一届的2753件将近翻倍,竞争之激烈堪称史上之最。这也让本届“沙孟海奖”得主——1993年出生的温州书家郑力胜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90后,浙江书坛新生代!严整中不乏灵动,深峻里蕴含柔润。此次郑力胜获奖的作品是整张六尺楷书《宋程俱诗三首》——书写以欧体为基,参以北齐楷书意趣,动静得宜用笔如刀,整张作品一气呵成。

  回望展厅,浙江书坛,百花齐放,姹紫嫣红——以《常山宋诗一百首》为书写内容的“浙江书法奖·沙孟海奖”第十届全浙书法篆刻大展,令浙江书坛进入了一个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以“沙孟海奖”为代表的中青年集群的迅速崛起,成为浙江书法艺术的中坚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122193208.jpg

  漫步偌大的展厅,你会发现那满壁的大尺寸作品,书写的多是古代文人的名言妙句,虽寥寥数行,然而用笔却意态横生、自由洒脱。组委会评价,从本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的参评、入展和优秀作品中,可以看出,不少作者对于书法传统的研习揣摩更为潜心和深入,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做出了意想不到的开拓与创新。

  浙江书风,清正典雅; 浙江篆刻,大雅上品。无论是邱朝剑、曹建平、 金开颜、 雷淼余、刘易思、冯立、费胤斌等获优秀奖的作品,均形象古雅,线条遒劲,笔势飞动,潇洒自如,气息清新,透出一种宝贵之气,令人感到一种力量存在的同时,又令人的心境理智地平静下来。而篆书刻字作品,字形或端庄或欹侧,或独立或连带,映带左右,因字赋形,顺势生发。

  纵观本届作品,无论行草隶篆,都因悟透了王羲之的精神实质而自成一家——妙在烂熟,妙在疏旷,妙在狂逸,他们的成功在于,不机械摹拟,不生硬照搬,力主创新,能变善变,自得其妙,从而笔力全新。

  浙江一直是“二王”书风的重镇,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一代代书家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而他们潜在的影响,其价值在当下的展示的作品中也正越来越多地体现出来。

  正青春!此次获奖以及入选国展的书家,他们只不过是浙江灿烂群星中的萤火虫,光亮虽小,却集结成群。

学术引领 树立标杆

  翰墨千秋,浙江成为中国书坛的一种代表。

  书法,传承的是气度,绽放的是精髓。在老一辈书家的影响下,“重学养、重品格、重基础、重个性”已成为浙江书家代代相传的精神核心。那一股清新开放的学术之风与兼容并蓄的风度,镌刻在无数前行在翰墨道路上的人心中,浙江书坛群星灿烂,光艳夺目。

  敬畏,是浙江书家对前辈大师的一种姿态。品牌,是浙江书家对前辈大师的一种追崇。

  因了“沙孟海奖”我们得以再次回望沙孟海先生——其书法远宗汉魏,近取宋明,于钟繇、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苏轼、黄庭坚诸家,用力最勤,且能化古融今,形成自己;独特书风。兼擅篆、隶、行、草、楷诸书,所作榜书大字,雄浑刚健,气势磅礴。难得的是沙氏学问渊博,于语言文字、文史、考古、书法、篆刻等均深有研究。

  那么,当下的“沙孟海奖”是否应该尤其关注“学问渊博”之说?

  正如历任三届浙江书协主席的朱关田先生所言:浙江“书家集群”在中国书法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纵观浙江书法群落,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饱读诗书,深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是中国美术史乃至学术史、文化史上不可或缺的代表人物。正是这种长期以来以小聚大,以少成多的独特而深厚的文化积淀,直接地造就浙江相对稳定有序的书法传承脉络与书法风格特征,同时也孕育出一大批引领书坛的书法大家。

  不是吗?

  每一个载入书法史册的书法家,都是某一时代,某一书体,某一风格的代表人物。作为近代书坛盟主,吴昌硕影响了潘天寿、沙孟海、诸乐三以及无数浙江书法家,也影响了很大一批后来者,尤其是篆刻家,如方介堪、沙孟海、张鲁盦、韩登安等,亦是浙江近代书法代表。而以黄宾虹、丰子恺、潘天寿、来楚生、陆俨少、余任天、陆抑非等为代表的近代浙江画家群体中书法成就尤为突出。而以沙孟海、陆为钊为领袖的书家,在坚守传承“二王”传统、开拓创新书艺的同时,从而奠定现代浙江书坛在全国的主导地位。

微信图片_20191122193220.jpg

  就在陈忠康获得第二、第三届,黄寿耀获得第四届,邱朝剑获得第八届、第九届,郑力胜又获得第十届“沙孟海奖”之后,熠熠生辉的浙江书坛,无疑再次站在了聚光灯下,备受全国书法界的瞩目。

  无疑,三年一届的“沙孟海奖”全浙书法篆刻大展,成为浙江最高规格的综合性书法展览,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十届,周期性推出本奖项展览,也成为浙江书坛最高层面的书家作品展示平台,以及推动浙江书法发展的活力载体和品牌展览,更成为浙江书协推出人才、推出精品、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

  是否,持之以恒的“学问要好”造就了浙江书家的成就?

  “随性而作,突破自我。”这是评委们对沙孟海奖作品的评价。相较原来的作品,作者落笔更放得开,更洒脱,这是一种尝试,一种对自我的突破。浙江书家在追求传统文雅之美的共性之外,又寻求个性化的表达,难能可贵。

  因为,确立个人风格需要宽阔的眼界、严谨的思维、敏感的心灵、训练有素的肌肉神经以及果敢的勇气。所以,最关键的是“史”的意识。风格需要在足够的纵深和足够的宽泛框架内才可言说,光写字是写不出风格来的。

  由此“重学养、重品格、重基础、重个性”便成为浙江书协的战略品牌,也成为浙江书协打造“书法浙军”义不容辞的责任。

  正如获奖者们感言:获奖不代表成功,只是求艺道路上的一个加油站;获奖不是炫耀的理由,只是衡量前进步伐的一个标杆。

 多元创新 构筑高地

  不可否认,是浙江文化孕育了浙江书法,构成了浙江书法的主线。自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兰亭雅集以来,浙江历代书法家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书法篇章,流觞曲水余韵不绝,书法大家代不乏人,从东晋二王到隋朝智永,从初唐四家虞世南、褚遂良到南宋陆游、张即之,从元代赵孟頫、杨维桢到明代徐渭、倪元璐,清朝赵之谦、沈曾植,可谓群星璀璨,各领风骚。他们身上体现着一种文化精神,标志着一个个时代书法发展的高度。

  然而,新世纪以来,上海、江苏、河南等各书法大省齐头并进,浙江书法强省的地位该如何捍卫?

微信图片_20191122193339.jpg

    优势越来越小,距离越来越近。面对全国书坛竞争态势,浙江书协陷入沉思:浙江书法如何在发展中走向繁荣,营造开放、包容、多元的和谐局面,树立一批名家领军人物、造就一批精英创作骨干、培养一批新峰青年才俊,建立一支梯次分明、规模宏大、德艺双馨的书法浙军,成为当务之急。

  面对书法浙军未来,浙江书协身挑重担:必须从中国书法史乃至学术史、文化史不可或缺的代表人物身上,汲取所能体现的尊重传统、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为浙江当代书坛注入宽博深厚的文化基因,确立浙江当代书法发展之标杆。

  于是我们看见:浙江书协先后推出系列政策来打造当代书坛劲旅——深入实施名家品牌战略,持续推出三年一届的“沙孟海奖”全浙书法篆刻大展、“陆维钊奖”全浙中青年书法篆刻大展,有力推进了全省书法精品创作,促使大批优秀年轻书家脱颖而出,为浙派书风注入了新的内涵与活力。

  于是我们看见:浙江书协大力开展各种创作加工培训,各团体会员、专业委员会每年有针对性地组织全省重点作者集中观摩交流、打磨研讨,既突出重点作者,又关注新人培养,以点带面,营造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良好氛围。

  于是我们看见:浙江书协积极配套推出“新峰计划”培养工程,每年选拔20人,通过为其举办展览、出版专辑、专题创作研讨、制定创作规划、培训创作加工、媒体整体推介等举措进行针对性培养,倾心培育浙江书坛新锐。

  浙江书协副主席赵雁君说,近年来不包括浙江所承办的中国书协的全国性展览,仅由浙江自己主办的品牌性大展就有“沙孟海奖”全浙书法篆刻大展、“陆维钊奖”全浙中青年书法篆刻大展,以及面向全国书坛的兰亭雅集系列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的推出,为浙江书坛出精品、出人才营建了良好氛围。

  那一种坚持大开放、大书坛、大包容的思路,那一股清新、开放、自由的学术风气,那一种兼容、并蓄、多元的风度,令浙江书坛群星灿烂,光艳夺目。

  衡量一个时代的艺术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作品是每一位有抱负的书法家的立身之本——

  在朱关田眼中,古人所谓“学书在法,其妙在人”,人的丰富性是书法多样化的内在依据。书如其人,就是如其性情,就是作者修养、才调、风度、人格、气象在作品中的生发。

  在鲍贤伦心底,书家的意义,不在于一种身份,也不在于一种职业,而在于他具备在书法创作中获得体验的能力,获得精神释放的自由。有了这样的能力与自由,才能印证他作为书家的身份。

  在赵雁君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是书家创作了书法,而是书法成全了书家。书法实践看似林林总总、眼花缭乱,概而言之无非两块基石——求法度和养性情。风格其实是在两者碰撞中产生的幸运之果。

  那夜,没有鲜花,没有红地毯,热烈掌声中,数十名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大展、学术论坛中的成绩优异者,兴奋地捧走了“2018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个人年度奖”。

  那夜,简朴的颁奖现场,年轻的获奖者们聚集在一起。光束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本本厚重的奖证,彰显了书法强省历久弥新的人文精神。

  这组数据,充满自豪!

  2018年,浙江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各类大展112人计117人次,其中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全国第六届妇女书法篆刻展浙江入展数分别名列第一,全国第三届篆书作品展、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浙江入展数分别名列第二。入展作者中,其中18人为“新峰计划”作者,29人为历届书法创作骨干研修班学员——这份成绩领先全国书坛。其中最令人特别欣喜的是,2018年在全国及我省举办的大展中,女书法家群体异军突起。

  试想,如果没有浙江书协这般深耕广种,哪来浙江书家如此丰厚的收获。正是这一系列战略品牌的推出,才为浙江书坛出精品、出人才营建了良好氛围,新人辈出,争奇斗艳。

  正如赵雁君所言,从当代书法形态史的视角来看,浙江书法家们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于书法艺术多元创新的探索——精致而又和谐、思想而学术的文化传统,对当代浙江书法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今天的浙江书坛始终秉承这一理念,薪火相传,这也是浙江书法界最值得骄傲的精神传统。

  书写需要有来者,欣赏需要有知音。那么,未来的浙江书法也就是中国书法该怎样书写?

  如是这般,珍视传承,敬畏传统,景仰前辈,创新攀高,勇于开创,善于突破——只有从传统中汲取精华,结合时代特色与群众审美需求,兼收并蓄,推陈出新,不断提升浙江书法艺术作品的思想内涵与审美价值,形成名家辈出、流派纷呈的生动局面,再造一个具有当代特色、浙江风格、中国气派的浙江书法艺术新高峰。

标签:浙江;书法;沙孟海;书协;书坛;书法篆刻;书家;作品;沙孟海奖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