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全场景智慧教育新模式,温州乐清教育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2020-08-19 10:27:12 来源: 北国网

  8月17日,《温州日报》二版要闻版以《以信息化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乐清构建智慧教育建设新模式》为题,刊登报道了温州乐清智慧教育建设工作。

  此外,《乐清日报》也于8月14日以《自动批改形成错题集,还能推送个性化教学资源“智慧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为题,在头版刊发报道了此项工作。

  究竟是什么吸引了

  两家媒体的关注

  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选择题自动批改,扫描纸质试卷就能搜题分析,在平板电脑上还能查看属于自己的电子错题集……日前,乐清中学信息竞赛处主任孙老师用他的平板电脑为记者演示了“智慧学习”系统的操作。

  孙老师告诉记者,从2018年起,乐清市教育局就引入科大讯飞“智慧课堂”和“智慧学习”系统,利用智慧化系统对学生考试、测验、作业、课堂互动等全场景数据的采集与智能分析。“将学生日常的作业、测验、课堂练习等数据通过平板或高速扫描仪录入系统,系统便会及时分析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成学生个体的阶段性学习分析报告及错题集,并根据学生的薄弱环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向学生推送个性化的教学资源,做到精准学习。同时,系统还会根据学习知识点掌握情况,生成教师的阶段性教学报告,帮助教师通过数据开展精准教学。”孙老师说。

  “智慧教育贯穿整个,课前我们通过系统内的课堂前测试了解学生对新知识,确定授课方向;课中利用系统作答提高互动效率;课后通过题目大数据分析对学生的掌握情况有所了解。”乐清中学相关负责人说,相比于传统教学,智能化元素的加入,让教学方向更加准确。据介绍,2018年,乐清中学作为全市第一批引入智慧教育系统的学校,曾组成团队前往大连等城市进行考察,在多方对比之后确定引入智慧教育资源。目前,全校已有8套智慧教育系统在使用。

  近年来,乐清市有序推进精准化教学模式应用工程,目前,在乐清中学、虹桥实验中学等7所中学开展了科大讯飞“智慧课堂”试点,在乐清中学等22所中学开展科大讯飞“智慧学习”试点。另外,乐清市还在12所小学的86个班级,引入“学创智慧课堂系统”开展精准教学。

  精准教学只是乐清智慧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乐清市围绕“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主线,遵循“高位统筹、顶层设计、分层推进、应用导向”的智慧教育建设基本思路,以“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科学化管理”为核心,通过构建“1+3+N”的智慧教育建设新模式,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助推乐清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

  据悉,乐清目前已初步构建成“1+3+N”的区域智慧教育生态系统,以大数据中心为核心,通过“精准化教学模式应用工程、智能化教学环境创建工程、证据化教育治理转型工程”3大工程的建设,并通过建设N个智能化系统的应用,将师生的各类过程性、形成性与终结性数据汇聚到大数据中心,打通教育行业相关的各类业务数据和管理数据,实现数据共享,促进全市教育系统的智慧教学、智慧管理和智慧决策,从而推进全市智慧教育的发展。

标签: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