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一份价值8万多元的外贸合同,为什么让职校生的他这么激动?

2020-10-29 12:14: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毛瑜

2.jpg

  摄影 王刚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毛瑜)就读于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191班的林泽华即将签订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外贸合同,合作金额高达8万多人民币。“我从来没想过,在我这个年纪能签订一份真实的交易合同!”林泽华兴奋地说道。

  近年来,为找到地方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关键点,培养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人才。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确立了“三名工程”的发展新思路。即以名校建设为引领,以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名师工作室为支撑,全面打造永康职业教育特色品牌的发展思路。全面打造“校企合作、知能并重、学训交替、实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

  学校根据永康当地的产业特点与企业人才需求,调整专业设置。例如,近年来火热的跨境电商专业,以国内外电商平台、带货主播方向,迎合企业发展需求。

  “我们不是仿真教学,而是全真教学。我们会让学生运营真实企业账号,完成真实交易。通过这样的实操演练,学生们的职业起步就会高很多。”杨鑫鑫老师说道。

  接下来,学校将引企入教。学校将打造真实直播间,企业将设备、产品带入学校,在企业导师的带领下,学生将促成真实交易产生。

  同时,学校与永武缙及周边县市等几十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等优质资源,创新出的模具教学模式。全面实施“现代学徒制”与“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与中国步阳集团、浙江飞剑工贸等企业紧密合作成立冠名班;与模具、汽修、门业等各大行业协会深入合作。

  在该校,有一幢大楼吸引了记者团的目光,那是该校的“模具产学研中心”,是浙江首批产学研联合体建设项目。

  据悉,模具车间直接承接企业模具制作业务,数控生产车间每年生产100多种产品,真正实现工学结合、产教融合。

  采访期间,恰逢永康首届“永武缙五金工匠”技能大比武活动举行。除了来自永康、武义、缙云等技能人才的技能比拼。活动现场,该校还邀请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涂项目金牌蒋应成进行经验分享。

  蒋应成是云南保山人,如今是杭州技师学院的教师、杭州工匠学院客座教授。

  在他看来,职业教育改变了他的人生,也让他有更足的底气去追逐梦想。“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条,进职业院校并不代表没有希望,只是说明你选择了另一条通往未来的路。”

  值得一提的是,自1983年创建以来,该校中职教育、技工教育齐头并进,培养了“西瓜男孩”李恩慧,全国最美中职生华杜刚、胡剑、施彦登等一大批优秀学生,并于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在一些人看来,职业教育是‘二等公民’,但在我们看来,职业教育恰恰是普通学生的‘二次选择’,它注重做中学、学中做,让学生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从大有可为变成大有作为。”王钟宝说。

标签:职业教育;模具;学生;产学研;永康市;电商;浙江;工匠;产教融合 编辑: 尉洁婷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