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从辍学学子到企业高管:浙江永康职业技术学校有2个很特殊的班

2020-10-29 15:07: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毛瑜

3.jpg

摄影 王刚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毛瑜)“在学校帮扶前,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靠技艺,自己当老板。”回想起因贫困辍学的那段时间,浙江省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刘家煌仍有一种恍如隔世之感。如今,他已在永康开办了一家模具加工企业,年收入约70万。

  10月28日,全国主流媒体看“浙江省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未来两天,由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导报、人民论坛网、浙江在线、浙江之声等媒体组成的采风团奔赴浙江永康,聚焦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东迁育才计划和教育扶贫等内容,采写该校职教扶贫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转变的新闻热点。

  一技在手,终身受益。靠技能脱贫是“后脱贫”时代取消代际贫困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在职业教育大省浙江,职业教育在教育扶贫上的贡献,不容小觑。

  身处“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试点示范市、“中国五金之都”的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坚持扶智、扶技并举,书写了一份职教劲推脱贫的精彩画卷。

  在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有一个颇为出名的案例:来自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的10名学生,有8位自主创业成功,成为企业主或者公司高管,2位同学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这一成绩源于该校产教融合的实践。据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王钟宝介绍,这些学生大多因家庭经济原因而辍学,他们所处的吉安县是该校对口帮扶对象。

  2007年这10名学生到校后,就被编入了机电导生班,与车间师傅结对,以导生制培养模式锻炼技能。据悉,当前这10名学生全部在永康就业,年收入在20-70万之间不等。

  目前就读于汽修192班的杨荣培,是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东西部写作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来永康前,曾辍学在家。在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就读一年后,考试成绩名列汽修专业第一名,获永康市技能比武一等奖,目前正在推荐申报国家奖学金。

  “正是学校向善强技的校风,让我从不自信到自信,找到了自我价值,今后我想把我的家人都接送来永康,在这里生活与工作。”杨荣培说道。

  像杨荣培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学校每年都会开设2个班级,专门招收云南和贵州籍孩子。仅云南梁河县和四川理县的学生,就有59位。

  “将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是教育扶贫工作的重点。”王钟宝说。每周末组织这些外地孩子游览永康风景名胜,到车间地头学习,在观念到学习形式双举并行,让这些孩子找到学习的价值。

  同时,该校先后结对中西部地区的职业学校,对口援助过新疆温宿,总结出了较好的东中、东西协作经验,为这些地区培养了一批企业高层次技术骨干以及成功创业者。

  助力教育扶贫,是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的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培育更多的实用技能人才,助力区域和经济发展,则是其发展的目标。

标签:永康市;永康;教育扶贫;职业;杨荣;学生;辍学;吉安县;梁河县;浙江省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