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一根橡皮筋创意引发的思考

2021-05-14 10:18: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皓

  “你以为这是一根普通的橡皮筋吗?”面对策展机构抛出的问题,现场观众纷纷伫足沉思。5月6日至5月13日,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国大学生创意节作为特邀参展机构,以其高质量、多种类作品、专业化策展呈现广受观众好评。其中,在作品《COCLE》前伫足凝视、思考与议论的观众络绎不绝。据了解,此件作品由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9级的陈冰柔同学创作,她尝试打破“服装”与“非服装”材料之间的界限,在服装设计中探索各种创新的可能性。该作品曾荣获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创意节创意服装与服饰设计二等奖。

  观众在参观作品《COCLE》

  美育生活化,生活美育化

  美育将是艺术生活化的常态,实现美育生活化、生活美育化对新时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意义重大。

  生活美育化就是要培养审美能力和创造力,善于从生活中打破常规,寻找新的突破口。“我觉得在服装设计的创新上,对新材料的探索与应用尤为重要,然而,新材料不一定是高科技材料,它可以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普通材料。”陈冰柔在谈及自己的设计时说到,“我希望时尚不仅是指服装秀上身材高挑的模特所展示的精致昂贵的礼服,而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接触到的东西,它不一定要用华丽的材料和精湛的工艺制作而成,也不要求我们一定要拥有姣好的身材,更不需要我们一掷千金。”

  观众在参观作品《COCLE》

  美育可以激发和强化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和发展人的审美能力和直觉。当前,加强美育教育工作,就是要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创造能力和审美能力。“这个作品很有创意,策展也独辟蹊径,我觉得能引发观众思考的作品才是好作品。”来自成都大学的观众说。美育要落到实处,就要与生活融合,敢于打破常规,突破思维定势。一个敢于创新的民族,才能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

  让艺术可感知,让创意更生动

  “它的确是一个普通的橡皮筋,但是,经过作者这样的创作,就变成不普通的了,我觉得创新创意就是把普通的东西变成不普通的。”来自成都的观众张莉女士这样认为。观众对这个作品的讨论与思考,也一定程度反映了当前美育教育普及范围的广泛,人们对美育和艺术关注度的提高,素质教育成果的丰硕。

  观众拍照留念

  “在编织实验中,经过多次尝试,我找到了一种适用于环形结构材料的编织工艺,这种编织工艺也是基于传统编织工艺,进行材料适用性的创新,它能在不破坏材料本身的环形结构基础上把橡皮筋编织成完整的面料织物,且编织也十分具有灵活性。”作者陈冰柔介绍。

  作品《COCLE》创意设计图

  善于继承才善于创新,“让艺术可感知,让创意更生动”是美育工作的重要方向,而基于传统技艺的创新是美育工作焕发生机的重要途径。“我希望通过打破服装设计的材料运用来探索一些新的可能性。橡皮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也很便宜,但它们一样能被编织成优雅精致的礼服。”作者陈冰柔说,“创新创意要求我们有发现美、创造美的眼光和能力,敢于打破常规,基于生活勇于创新。”

  传递创意理念,保护好奇心

  创造力、审美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从小培养,社会、学校、家庭联动,营造良好的美育环境。在展览现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一个橡皮筋”作品的思考给孩子创造了很好的学习案例。“橡皮筋也能做衣服啊?”来自成都市的小观众在作品前感叹道。“带孩子来感受下艺术氛围,既能休闲也能学习。在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许多来自成都市的观众都纷纷深有感触的说到。

  “像‘一个橡皮筋’这样由大学生奇思妙想创意出来的有温度的设计作品,我们策展时也尤其注重从生活实际角度出发,希望能带给观众一定的创新创意启发,‘创新创意’不是遥不可及的,它就存在于我们生活中,存在于点点滴滴,需要我们去发现、培养。”看到展陈作品如此受观众关注和好评,中国大学生创意节特别展现场工作人员不无欣慰的说,“这件作品很好地展现了创新创意理念转化为产品成果,也为今后大学生创新创意产品化提供了较好的参考。”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中国大学生创意节特别展参展作品的选取可以说是精挑细选,参展作品特别注重从创新性、展陈度、启发性等角度进行选择,力求所有参展作品既能丰富本届大艺展内容,也能为观众带来一定的思想启发,为美育教育提供一种普适性参考。

  观众拍照留念

  “中国大学生创意节的活动宗旨是以美育提高广大 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优秀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中国大学生创意节组委会秘书处负责人刘子惠女士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说,“我们的活动将始终围绕‘美育和创意’,为高校美育创新成果和学生创意理念转化搭建平台,以培养审美能力、选拔创意人才、激励多元创新、扶持精准创业、辅助美育教学五大举措,打通高校创意学生群体的创业就业通道。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创意节即将开启,我们将更加注重引领大学生通过创意作品表达健康正确的审美意识,带领大学生们深入创意产业前沿,发挥当代大学生创新创意的活力和创造力”。

  从一根橡皮筋创意设计受到的关注和好评引发的热议,我们可以洞察到,美育绝不是“无用”,而有实实在在的“大用”。只要设计有温度,真正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创新无处不在,创意魅力无限!

标签: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