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这位艺术大师将书房开在美院旁 探索越剧艺术跨界融合

2021-09-13 18:22:39 来源:

时芬书房2.jpg

  9月12日,首场”音越之声——一曲一字一画一书房越剧名伶姐妹花艺术沙龙”在杭州举行。现场还邀请到了《四库全书丛编》学术委员会总裁、文澜书院院长任平,越剧徐派弟子,百变歌喉许志英,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主任孔达达,逸净观美学生活馆创始人陈芸等文化大家、艺术家,他们畅所欲言,用思想的火花碰撞出越剧和艺术跨界融合的无限可能。

  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的越剧,起源于浙江嵊州,是浙江文化的金名片,入选首批"浙江文化印记"名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越剧大师徐玉兰的嫡传弟子周晓芬近年来一直专注传承越剧艺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美学,将非遗越剧时尚化和现代化,让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非遗传承事业,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周晓芬出生在温州,1983年,年仅14岁的周晓芬首次随温州越剧团参加访问上海演出,在人民大舞台上演的多部大戏中扮演小生主角。她俊俏的扮相和优美的徐派(徐玉兰)唱腔,引起上海观众关注。 此后,她被“引进”上海越剧院,除了《追鱼》、《聊斋》、《拍案惊奇》等剧目之外,她还是戏迷眼里的“伊丽公主”——1987她与著名尹派小生赵志刚合作拍摄越剧电视剧《沙漠王子》,出演女主角伊丽公主,由此走入了大众视野。近年来,周晓芬一直专注传承越剧艺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美学,力图将非遗越剧时尚化和现代化,从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非遗传承事业中来。为了不辜负徐玉兰老师生前的嘱托,周晓芬曾先后在北京、上海创建越剧《红楼》为主题的非遗传承中心,推出梦回《红楼》情景剧等各种衍生作品。为了纪念恩师诞辰一百周年,她又一次来到杭州,并在离老师家乡富阳最近的之江地区,选址镜象西湖,借助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的文化氛围,创建“时芬书房”。这是一个集越剧公益传承、非遗书、画、古集等艺术品交流、越剧新音乐创作、越剧微电影拍摄等功能为一身的艺术场所。

周晓芬.jpg

  此外,徐玉兰故居、徐玉兰艺术馆也将在近期亮相,周晓芬将联合更多社会力量,开启越剧的跨界合作,同时将带领更多的越剧爱好者沿着富春江,走进徐玉兰故里,开启山水越剧的寻根之旅。

时芬书房1.jpg

  当天在时芬书房的揭幕仪式上,还举行了《四库全书丛编》南方修编中心工作室落成仪式;还有别开生面的公益拍卖活动,拍卖所得全部捐给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徐玉兰艺术专项基金,用于越剧徐派艺术的传承。

标签:越剧;徐玉兰;红楼;中国传统文化;创始人;遗传;美学;四库全书丛编;国际文化艺术;学术委员会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