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初三男孩离家出走五天 每天泡在书店里

2017-12-07 11:42: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慎敏 杨一凡 通讯员 杨勇 张科顶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慎敏 杨一凡 通讯员 杨勇 张科顶 )从这几天的着急崩溃到昨天早上的喜极而泣,杭州萧山的老杨和家人经历了人生最难熬的5天。

  从12月2日开始,他14岁的儿子小杨消失了。

  直到昨天,在儿子小杨失联5天4晚之后,他接到了萧山新华书店员工的电话。

  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老杨都不敢相信是真的,直到对方发来儿子的照片。老杨激动得快哭了。

  孩子补课后

  一去不复返

  老杨是贵州人,一家人来杭州有些日子了,14岁的儿子小杨在萧山衙前一所初中读书。

  这个学期,小杨迈入了紧张的初三。12月2日下午,小杨和老杨说去补课,出门之后却消失了。

  “那天他下午两点不到出门,结果到了吃晚饭的时候还是不见人。我们就四处找,找到了老师那里,老师却说他下午压根就没来过!”老杨又急又气又心疼又愧疚,他说,“孩子出走那天,我说他怎么这么不讲究卫生。我当时态度也不好,语气很冲。”

  小杨出门的时候,和往常一样,背着书包骑着自行车,身上仅仅带着一点零花钱。12月2日晚上,老杨就赶去派出所报警。

  萧山警方连夜出动,在衙前镇周围反复搜寻小杨的踪迹。监控里数次发现他的身影,然而仅此而已,小杨很快在监控里消失,难以辨别行踪。无奈之下,老杨和民警只能在新街镇一带小杨可能出现的地方不停地搜寻。

  老杨茶饭不思,好几天都没休息好,“我手头上的活都放下了,厂子里的工友也都在帮我找……”

  这么冷的天,没有多少钱的孩子究竟去了哪里?会不会出什么意外?老杨不敢细想。

  新华书店工作人员打来电话

  找到孩子了

  昨天早上,老杨一家人等来了好消息,小杨终于找到了!

  “大概8点40分,我接到了萧山新华书店工作人员的电话和微信上发来的图片。”因为发过来的照片有些模糊,老杨不敢确定,给书店工作人员发了小杨的照片,反复确认后,觉得很有可能是儿子。

  “我当时在离书店20公里外找孩子,就让亲戚抓紧过去确认下。”

  确定是儿子后,老杨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最早发现孩子的,是萧山新华书店的方丁丁。“我昨天上午发现有个孩子在看书,昨天也不是休息日,再加上小孩的衣着比较显眼,我就特别留意了下。晚上的时候,看到网上的寻人消息,特征、年纪各方面都觉得和寻人消息里的小杨挺像的。”有心的方丁丁特意查看了店里的监控,发现这孩子这几天几乎都是书店一开门就来了。

  “同事说这小孩已经来了三四天了。”昨天一早,方丁丁叮嘱同事特别留意下这个孩子。结果,书店刚一开门,8点来钟,孩子又掐着点出现。

  方丁丁通知了经理王凯,王经理根据寻人启示留下的电话联系上了老杨。

  书店工作人员的做法

  萧山警方给了一个大大的赞

  “后来衙前派出所的民警和杨家的亲戚都赶到书店,确认这个孩子就是离家出走的小杨,小杨的父母也赶到了。小杨并不怎么说话,倒是见到孩子的父母抱着孩子忍不住痛哭。”王经理说,孩子平安无事就好。

  回到家的小杨说,他是赌气出走。那天被爸爸说了几句,心里难受,就带了些月饼等干粮离家了,出走之后也是想回家的,可就是怕爸爸再骂,不敢回去……这几天他白天基本都待在新华书店,晚上哪里暖和就凑合着睡一下,白天书店一开门就又到书店看书。

  老杨再三对民警、新华书店的员工和所有帮助转发寻人消息的热心人表示感谢。他说,他会好好想想怎么和孩子沟通。

  对于书店工作人员的做法,萧山警方忍不住给了一个大大的赞。

  方丁丁在发现小杨后,采取的是不惊动的方式,主动确认后联系杨先生。“这样的方式非常妥当。”警方表示,一些孩子离家出走的案件中,孩子处在一个对外界比较警惕的状态,陌生人贸然上前,反而会让孩子惊吓逃离。

  切记,一定要以平等的态度,不能居高临下。

标签:少年心理;教育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