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长河小学有一群“玩音乐的小孩”

2017-12-11 16:28: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正席 浙江在线记者 蒋立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通讯员 张正席 浙江在线记者 蒋立)12月6日晚,在浙江音乐学院的舞台上,杭州市长河小学605班和602班的孩子们参加了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校园歌曲展演。他们和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一起倾情演绎音乐之美,直观阐释了“音乐的美是无限的”。孩子们的课堂展演“二十四节气歌”获得了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作曲家张征的肯定。

  获得这样的演出机会是机缘巧合吗?当然不是,机会是留给有创意的人的。在长河小学有一群“玩音乐的小孩”。这些孩子不是刻意从合唱团、器乐组、舞蹈队中选拔出来的,而是从学校开设的“小乐器演奏与创编”校级拓展课程走出来的。

  没有小提琴、钢琴、琵琶、古筝等等这些高大难的乐器,同学们使用的都是一些小巧便携、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特征的“课堂乐器”。其实用简单的乐器,想演奏出具有美感和创造力的音乐,也是需要花费大心思的。

  比如“沙铃”,在一般人眼里,它只是一只“沙球”,但是孩子们却有4种以上演奏手法。为什么要有那么多演奏手法呢?因为,每一种演奏手法都会产生不一样的音乐色彩,在这些音乐色彩的变化中,孩子们慢慢学会分辨音色、搭配乐器、欣赏音乐,学会和团队合作,学会分享……将自己无间的融入到团队中,这就是美妙的音乐。

  这群“玩音乐的小孩”,大部分孩子基本没有任何器乐基础,也不是合唱队员,他们的琴声不是很和谐,她们的歌声也不是最美的,但是,他们是在用心玩音乐,体验音乐的乐趣,他们脸上的笑容是最灿烂的。


标签:长河小学;音乐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