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宋乃庆:

优质高效课堂是培养核心素养的主渠道

2017-12-14 10:25:12 来源: 华龙网 记者 韦娜

4ccc6acfeadd1b94b10253.jpg

  专家作专题报告 周涛 摄 

4ccc6acfeadd1b94b10854.jpg

  互动环节 周涛 摄

  12月8日,重庆市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天宫殿学校举行。中国当代教育名家、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宋乃庆作了主题为“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教学,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主题报告,为各校打造优质高效课堂,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提出了建议。

  如何发展学科核心素养?专家给出五大培养路径

  什么是核心素养,如何促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活动当天,宋乃庆教授详细介绍了核心素养的界定与特征,并通过六个案例阐述了核心素养三大板块、六个要素内容。

  宋教授列举的六个案例包含了古今中外等众多成功事例,让与会者对核心素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为什么要发展核心素养?宋乃庆教授在报告中表示,核心素养是培养合格公民的重要手段,是培养人的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抓手。

  此外,宋教授还解释了语文、数学、音乐等15个学科的学科素养,并以数学学科为例,进行了详细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宋乃庆教授还给出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五大路径,即课程、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学生学习经验的总和。

  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

  宋乃庆表示,宋教授也进行了详细解释——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课堂教学的主线,学科课堂教学是培养核心素养的主渠道。

  那什么是优质高效课堂?如何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呢?

  在宋乃庆教授看来,优质高效课堂是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学生认知规律的基础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发展,达成三维目标,促进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学活动。

  宋教授的解释让与会者对优质高效课堂有了明确的认识,但如何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进行课堂评价?这些教育者关注的问题,宋教授都通过案例和现场测试进行了阐述。

  “通过听宋教授的报告,我对核心素养和优质高效课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例如,高效课堂具有教学效益精准化、教学效果最大化、教学效率最优化。”一名参会老师如是说。

标签:天宫殿学校;学校;建设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