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百名知名教育人士齐聚学军中学 共探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

2017-12-19 16:05:3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张立东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张立东)新高考政策自实施以来,一直备受教育界关注。2017年12月16日至17日,《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全国教育领域知名专家、高校知名教授、全国各地教育局长、高中校长及全国各地教研员500余人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创新人才品培养模式、课程建设与学业规划、高中评价体系的构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等热点话题。

  据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介绍,举办此次论坛,一方面是对新高考三年改革经验的总结和再提升,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和分享,为全国各省学校培养适合本校的人才提供新的思路。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作为会议嘉宾第一个发言,他认为,未来教育模式会从以物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学校教育应注重立德树人,为学生未来进入社会打下终身基础;并通过课程改革,不再简单以高考科目为指导。

微信图片_20171218121005.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做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与高考考试改革》的主题演讲,他说,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背景下,应该培养文理融合的复合型人才,综合交叉学科将是世界发展的趋势,同时要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建议学校采取非知识型的教学和考试,让学生充分接触社会、深入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还要注重学校的艺术教育,五十年后,全世界将大约有40%的人在从事艺术工作,注重人的社会性教育,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个体能力的培养。

微信图片_20171218121009.jpg

  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在《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的主题演讲中说,学校的目标整体而言是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拔尖创新人才是领军人才的特质,拔尖主要是体现在知识的深度上,创新主要体现在知行合一上,因此体现领军人才的核心课程是开设科技创新的课程,充分体现学会创新、学会求知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171218121013.jpg

  新高考改革下,学生选什么课程直接关系到以后的专业和职业选择,这就意味着从跨入高中校门那一刻起,学生就要做好生涯规划,学校的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就变得非常关键。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告诉记者:“学生生涯规划要做得好,要依赖于三个方面,首先大家要有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生涯规划很重要,这种意识不仅是学校灌输给学生,更重要的是我们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四方共同努力;其次是生涯规划课程的设置;第三要有师资力量的支持,学军中学生涯规划的老师不仅学历高,而且知识背景宽,学生在课程中收获都很大”。

  会上,上海建平中学校长郑朝晖、新东方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主任王专、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及各地学校各地学校校长也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标签:新高考;生涯规划;学军中学;教育论坛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