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云和县城西小学被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2017-12-21 07:42: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十大元帅、古代英雄人物……”走进浙江省军区爱心小学,一件件与之相关的画板、雕塑、剪纸作品,最先映入眼帘,浓郁的国防教育气息迎面扑来,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感官,“尚武”精神充满着整个校园。

  浙江省军区爱心小学位于云和县城西部,即城西小学,之所以能与省军区结缘,得益于该县的“小县大城”战略。随着经济发展,云和县城集中了大量的下山脱贫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了让他们的孩子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该县在2007年对城西小学进行了扩建。这期间得到了省军区的大力支持,被列为浙江省军区援助项目,同时,学校被命名为浙江省军区爱心小学,开启了云和军地共建的崭新篇章。

  作为云和县国防教育基地,如何做好国防教育这篇文章?城西小学进行了细致而又深入的探索,着力构建了集聚特色的弘毅课程体系,把打造军育特色品牌的教育现代化学校作为办学的目标,努力培养具有健体担当、科学探索、敢于尝试和国际视野的弘毅少年。

  在弘毅课程体系中,晨曦五韵课程群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包括晨曦棋韵、晨曦墨韵、晨曦曲韵、晨曦球韵和晨曦军韵五大课程,每个课程都紧紧围绕军育这一主题,强化国防教育。另外,把国防教育融入音乐、美术、体育及其他课程也是城西小学的举措之一。为此,学校开设了军歌、军舞、军鼓等音乐类拓展课程,在剪纸、漫画、国画等课程中融入军育内容,在体育课程中加强孩子体质锻炼,强化体能,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

  在加强军育文化建设、营造国防教育浓厚氛围中,城西小学还结合“文明其精神,强健其体魄”这一办学理念,紧扣校园文化,从细节入手,在校徽设计等细节处融入军育特色,在休闲场所等地融入国防教育元素,让环境影响孩子的成长。同时,学校还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各式各样的国防教育活动,通过长途拉练、军事夏令营、国防操、走进部队军营等方式,在活动中让孩子得到锻炼,大力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经过十年的发展,城西小学犹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军地共建在这里开展得有声有色。经过军味熏陶的莘莘学子们也渐渐找到立志成才的方向,其中不乏就有进入军营报效祖国的优秀学子,据统计,在2014年至2017年这3年间,毕业于城西小学,仅学区片内就有9人进入部队,这在云和这个人口小县,已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数字。此外,学校还获得了“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丽水市书香校园建设示范学校”“云和县国防教育基地”等一大批含金量十足的荣誉,收获满满。

  城西小学国防教育的实践与成功,军育特色品牌的成功打造,这些都给了王长富校长十足的信心,“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并积极创新,让军育更好地融入到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面对学校今后发展,城西小学制定了多方计划,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坚强引领下,再续新篇章。

标签:国防教育;爱心小学;云和县;城西小学;国防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