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在玩中学数学才是聪明孩子 特级教师陈道远出了本很有用的《趣味数学游戏与实验》

2017-12-21 15:33: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宋航 通讯员 胡胜平

微信图片_20171221152713.jpg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宋航 通讯员 胡胜平)为响应省教育厅课程改革的号召。12月20日杭州市和睦小学举行“智玩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各级领导、骨干教师汇聚一堂,探讨寓教于乐的新型教育方式。

  会议上,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现任和睦小学书记陈道远发表了“《智玩数学》价值取向与内容选择难度”的观点报告。报告中指出,教育不仅要发展智商,也要培养学生的玩商,方法比知识更重要,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让学生真实经历探究过程,这便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随后,举行了专著《趣味数学游戏与实验》的首发式。

  陈老师将自己三十多年的教育经验,近200个“智玩数学”的经典案例、教育方法汇总到了一起,成就了这本呕心沥血之作。它可以帮助老师们更好的开展数学课堂,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边读边玩中发展数学能力。

微信图片_20171221152728.jpg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智玩数学的课例展示,展示课共有4门,分为“帽子的颜色”、“猜猜你的星座”、“长方体切面”、“取棋游戏”。老师们现场教孩子们怎么玩,怎么学数学,孩子们听的认真,课程结束后一个个都能牢记课上的内容,对数学也越学越有兴趣。

  记者了解到学校设有专门的“智玩数学”课程,每个班级每2周有1节智玩数学课,每2个月磨课一节。学校还将数学课跟课外的活动相结合,让孩子们统计家里每天用掉的塑料袋数量,然后分析这些塑料袋又会造成多少环境污染,这个过程中,不只锻炼了孩子们的数学能力,还锻炼了与人交流合作等多方面的能力。

  陈道远老师表示,玩是儿童的天性,数学的教育要顺应儿童的天性。对于怎么玩这个问题,自己思考了30年,最后总结得出了这本书。自己出这本书的目的更多的是希望孩子们通过实验、游戏、合作等活动理解数学的含义、探索其中的规律、感悟数学的思想方法,提高自身的数学素养。他希望未来的学校没有专门的智玩数学课,而是将智玩数学课融入日常的数学课中,让每堂数学课都是智玩数学课。


标签:数学课;骨干教师;教育方式;省教育厅;爱玩;和睦小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