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德清若水〉观后感获奖征文选》新书发布

2017-12-23 12:13: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江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钱江)德清是一方底蕴深厚的文化沃土,德清的县名就来自于“人有德行、如水之清”这句古语。这座千年古县的“德文化”如一棵参天古树枝繁叶茂。12月22日,《<德清若水>观后感获奖征文选》新书发布会在德清县图书馆举行,这意味着德清这棵“德文化”大树在寒冬里又一次萌发出青枝绿叶。

  一年前的2016年8月2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微电影《德清若水》开机仪式在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举行。这部影片中的故事都是根据德清发生的真实故事改编、集成的,充满浓浓的乡土气息。影片中阿德卖鱼的故事、婆媳吵架的故事、豆蔻还债的故事……都有真人真事的模版。此外,饱含现代文化元素的气氛也扑面而来:“百姓设奖奖百姓”是德清人的创举,“乡贤参事会”是德清基层协商民主的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农村电商、养老照料中心……反映着“德文化”新风尚的一道道文明风景线缤纷呈现,展现出浙江美丽新农村的丰富精神风貌。

  同时,在电影基调上,把唯美的自然风光与朴实的农村生活相协调;在艺术表现上,注重细节的真实、生活的真实,把具有千年历史的孔愉放龟的传说、孟郊的《游子吟》和当代感人的孝亲人物故事有机结合起来。可以说,这部微电影真正实现了文化和艺术完美融合,奏响了主旋律的华美乐章。

  这部电影放映后,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先后获得第四届亚洲微电影大赛二等奖、2016年中国梦浙江微电影大赛二等奖、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大赛三等奖。有力地传播了德清孝德文化。2016年10月,为了进一步传承德清孝德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导广大学生崇德向善、孝亲敬老,德清县民政局联合县教育局、县文明办,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崇德向善,牵手童行”德文化微电影《德清若水》观后感征文活动。征文对象为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分小学中段组、小学高段组、初中组。2016年11月,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60名。本书是此次征文活动获奖作品的汇编,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这些作品体现了不同年龄段的德清学生对家乡“德文化”的感悟,抒发了他们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

  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亦平专门为这部书作序。他在序言中说:品读孩子们一篇篇充满童真和想像力的文章,良好家训家风的弘扬传承,崇德向善、孝亲敬老的真实情感跃然纸上,与某些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新书发布会上,来自德清县实验学校的学生演唱了《德清若水》主题曲,部分获奖作者代表畅谈了自己观后感写作的情景和心得体会,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县教育局还向德清县第二中学、德清县实验学校赠送了《<德清若水>观后感获奖征文选》一书200册。

标签:德清;文化;征文;孝亲敬老;德清若水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