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有一家温暖了全杭州的咖啡馆今天三岁了 好多人都来为它庆生

2017-12-24 19:25: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唐娇 通讯员 钱宇浩

85920_副本.jpg

智慧树举行3周岁生日派对(摄 李忠)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唐娇 通讯员 钱宇浩)“我和他们一样,我工作做得很好。”张阳说着,咧开嘴笑起来,他是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去年的毕业生,现在进入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工作,他很开心,更开心的是他的父母。

  在参加工作之前,他已经在杨绫子为特殊孩子进行职业训练的小咖啡馆“智慧树”实习了一段时间。今天是 “智慧树”三周年的纪念日,许多像张阳一样的孩子都回来为它庆生,许多一直支持和鼓励智慧树的爱心人士也来到杨绫子,与他们一起共同庆祝。

  小小智慧树已经有3家了

  说起“智慧树”,许多杭州人都知道。这家小小的咖啡馆,曾经只是一个面向家长和教师开放的校内小茶吧,让毕业的孩子在这里“上班”、职业高中阶段的学生在这里锻炼如何接触社会。

  三年前的今天,第一家“智慧树”在水亭址诞生了,这是浙江省首家为智障青少年进行职业训练的工作坊,3名毕业生成为智慧树的首批员工。2015年10月,第二家“智慧树”在元宝街开张了,去年9月,第三家“智慧树”也是最大的一家在姚江路开张了,开放的操作间让每一个走进来的客人看到了孩子们的认真和努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和认可智慧树,认可这些特殊孩子们制作出来的产品,订单也越来越多了。

5008_副本.jpg

杨绫子毕业生王锦,在永和大王工作

  星巴克等企业都有智慧树的孩子

  智慧树的背后是无数老师、家长和爱心人士的倾心打造。校长俞林亚说,希望借助这个小小的窗口,让社会了解和接受智力障碍青少年,促进智障青少年就业,平等的参与社会,享受有尊严、有意义的人生。

  三年来,从智慧树走出去二十多位学生,他们之中,有的留在智慧树工作,有的走向了社会。星巴克、真功夫、永和大王、欧尚超市、必胜客、肯德基等接收了这些学生的爱心企业均反馈,孩子们工作认真、吃苦耐劳,和同事相处和睦,是好员工。

  上城区残联理事长林森发出呼吁:“智障人士的就业能力其实很强,只是社会各界对此还缺乏认识,希望智慧树能够让社会各界认识到残章人士、尤其是智障人士的就业能力,也希望智慧树走出上城、走出杭州、走向全国。

3252_副本.jpg

小记者与杨绫子学生一起绘画长卷“温暖智慧树”

  小记者与杨绫子孩子共绘温暖长卷

  今天,在智慧树盛大的三周岁生日Party上,浙江小记者们也成为小小志愿者,和杨绫子的孩子们一起,相互交流,互赠礼物,共同绘画长卷“温暖智慧树”。许多家长表示,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仅对孩子们,对家长也带来很大触动,希望接下来还能够和今天结对的孩子互通书信,共同来做更多公益活动。

微信图片_20171224190908.jpg

  智慧树发布志愿者平台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表示:“这三年,是智慧树的成长历程,也是特殊儿童逐渐走向社会的过程,这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的过程。”

  今年暑假,智慧树和杨绫子学校打开大门,面对全杭州招募志愿者和智力障碍青少年实习生。此举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尤其是志愿者报名者众多。在今天的生日会上,智慧树正式发布自己的手机端志愿者平台,包含志愿者报名,公益活动发布、报名,公益时间查询等功能。

微信图片_20171224185034.jpg




标签:生日派对;志愿者;长卷;爱心人士;杨绫子;智慧树;小记者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