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从小小导游“说兰亭、写兰亭”开始

绍兴市柯桥区兰亭小学创建特色校园

2017-12-25 09:57: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QQ截图20171225095205.jpg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日前,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兰亭小学“羲之班”35名学生和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的十一位专家学者集聚书法圣地兰亭,举行“说兰亭,写兰亭”活动。雅集活动中,“羲之班”学生为新西兰客人展示了书法才艺,并为来客讲解了兰亭的历史和人文。

  兰亭小学副校长丁伟说:“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宣传兰亭文化,特别是为将兰亭文化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尽绵薄之力;其次也是为孩子搭建一个锻炼的平台,我们的学生第一次用英文讲解,虽然不是很好,但是对方还是听懂了。”

  此次活动也是兰亭小学特色创建工程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兰亭小学充分利用地处书法圣地兰亭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小导游讲解和书法培训为特色的学校创建活动。其中,学校小导游累计为兰亭景区做义务讲解124次,受听游客达2500余人,新华网、《绍兴日报》、绍兴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对小导游事迹进行报道。2016年,学校被绍兴市旅委命名为绍兴市首个小导游培训学校。随着学校小导游特色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小导游为主题的两套校本课程也于2016年编写完成。

  同时,学校十分注重学生书法技能的培训,写一手漂亮的毛笔书法是对学生的基本要求。2017年10月,在省教育厅、省政协举办的全省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中,学生荣获一等奖一人,二等奖一人。

  另外,兰亭小学依托书法圣地的地域优势,内外兼修,在大力抓好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注重师生全面素质的培养。

  学校积极推行“师德师风”建设。在2014年学校开展“兰小好老师”评选活动中,兰亭小学老师被全国文化部评为“书香家庭”,也是柯桥区唯一入选国家级的书香家庭;近年来,学校教师参加各级课堂教学比武获区一等奖以上奖项达5人次,其中省一等奖一人次,市一等奖两人次,执教市级公开课两人次。

  2015年,学校逐步实施“校园小景亮点工程”,通过合理布局、多方论证,打造“茂林修竹”、“十八缸”、“鹅池”、“太字碑”四个学校新景观。在改善学校环境的同时,兰亭小学也努力打造“墨香、书香”为特点的校园文化氛围,建立书香长廊,创设景点法帖展示台。书香长廊以书画的形式,展示兰亭以及绍兴的名人名胜,从而培养学生对绍兴明贤的认识,感受他们的人格魅力,激发学生向先人学习的热情。

标签:绍兴;兰亭;特色校园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