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昨举办了一场论坛,专家认为——

价值观的培养和技能的掌握,这比成绩更重要

2018-01-04 08:20: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帆 记者 梁建伟

  学生们正在上食育课。

  浙江在线1月4日讯(通讯员 杨帆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昨天,杭州崇文实验学校用一场高端论坛拉开本学年的开放周活动,这个论坛聚焦“新班级教育的国际化发展”。

  为什么要开展这样一个讨论呢?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说,学校是2002年成立的,当时就全面实施了“新班级教育”,包括包班协同教学、多元评价、主体协同教学、课程整合等。

  “在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学校更要关注教育是如何进行国家化方向的研究。我们需要关注人才的培养目标,人才的发展模式要和我们所采取的方法、策略,包括对评价的跟进。我们说教育国际化,是为了让我们的孩子增加更多的民族自信,然后去做更好的国际理解,站在全球的高度去理解、认识这个世界。”

  新加坡南洋孔教会副会长王国华认为,现在已进入工人智能时代,机器人开始侵占、改变各个工作领域,“在这个人工智能时代,学校要做出改变,特别在人才培养方面,重点在于价值观的培养及技能的掌握。学生来学校不是为了参加考试,更重要的是培养跌倒了能够爬起来的能力。”

  在论坛现场,杭州崇文实验学校的高琳芳老师上了一堂食育课程。课堂上,三年级学生通过iPad进行配餐,对各类食材进行选择,为家里的某位成员设置早餐,比如为妈妈设计一份个性化的减肥早餐。

  这样一堂课,让现场的很多人眼前一亮。

  高老师对记者说,学校的食育课程已经开设很多年了,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低段年级进行一些饮食礼仪的培养,比如饭桌上如何给客人倒饮料、吃饭时不能说话等。五六年级的课程就比较专业,比如了解食物的热量等。学校每天的第三节课后,还有下午茶时间,提供糕点、水果、粗粮、玉米、花卷等各种美食。

  俞国娣校长说,世界上好多国家都开设食育课,希望通过这个课程让学生去认识食物、食品的生产发展过程,以及在饮食文化中进行国际理解,再去学习生理、健康等知识。

标签:实验学校;崇文;学生;教育;培养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