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落叶去哪儿了 这个问题让全年级的老师同学都动了起来

2018-01-10 16:08: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江萍

4.jpg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江萍)秋冬季的时候,漫天飞舞的落叶总是能吸引不少老师的兴趣,围绕着落叶设计一些问题。这不,关于“落叶去哪儿”这个问题,德胜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忙活了整整一个月。

  这个问题最早是由三年级的科学老师陈天誉激起的,在陈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了解了落叶是怎样形成的,激发了学生研究落叶的兴趣,提出自己想要探索的有关于落叶的问题。于是,“树叶为什么会变黄”“树叶为什么会掉落”“树叶落地后哪一面朝上”“树叶落下后去了哪里”……围绕着“落叶去哪儿了”的问题,原来可以牵出那么多问题啊。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围绕着这些问题分组协作,不断整理和修正所获取的信息、资料,确定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使活动的内容更清晰、更具有条理。

  文组的同学搜集了很多赞美秋天的诗、词、文,在朗读中,感受语言文字的美。在习作中,老师也以“童话、散文、诗歌、观察日记”四种形式指导学生围绕落叶进行创编。数学组正好在学习图形的周长这一单元,小朋友们发现常规的用直尺是测不出树叶的周长,于是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讨论,决定通过细绳、卷尺等工具来解决像树叶这种不规则图形的周长测量。在记录的过程中发现,用卷尺量和用细绳绕一周拉直再用直尺量是有误差的,孩子们又想办法把误差减少到最低,让测量更准确。美术组的小朋友们有的绘多彩的树叶,有的将落叶变成拼画,有的画秋天的多彩,展现了一幅幅绚丽多彩、动人的画面。

10.jpg

  通过起始课程引入落叶的概念,让小朋友们提出想要了解的有关落叶的问题。根据提出的问题将同学们分成各个小组,制定初步的调查方案。确立目标后,指导各个小组如何展开调查与记录调查结果,最终,各小组的成果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各具特色。有的用各种树叶拼成图案,还加上自己的解说、有的配上诗歌等,生动活泼,充满童趣。


标签:落叶;老师;卷尺;直尺;小组;落叶去哪儿;测量;德胜小学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