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期末,如何帮孩子减轻复习压力

2018-01-12 09:10: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78.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1月31日,下沙中小学生就要迎来本学期的期末测试了,其中一二年级期末考试非纸笔测试形式。根据教学进度,不少老师会在下周进入复习阶段,也有部分老师已经月初就开始提醒孩子们进入备考节奏了。

  所以,这阵子孩子们都陆续进入了复习阶段。孩子如何才能克服压力、积极地完成期末复习,顺利地在期末考试中发挥出色呢?

  放弃才艺练习和活动

  孩子们投身紧张复习

  五年级学生小恩从一年级开始练习古琴,为了在古琴上能有大发展,妈妈专职陪她练习,甚至远赴北京、广州、深圳参加古琴才艺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妈妈朱女士说,小恩自己也喜欢古琴,平时每天都要练习两个小时,疯狂的时候还会延长练习时间。

  “但从上周一开始,她主动说要把古琴放一放,专心复习,孩子挺上进的,会在适当的时候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不用我操心学业。”朱女士说。

  相比小恩的适当压力,学生小君给自己的压力就大了。小君上六年级,从11月开始,每个周末,她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复习,妈妈吕女士很紧张女儿的状况。

  为了让女儿出门透气和小伙伴们多沟通,她给女儿报名了一个公益活动,“我劝了她好几次参加一下活动,和同龄的小伙伴多交流,但她一直拒绝。她说,妈妈我要好好复习,我不想期末测试成绩不好看,我想继续保持在班级前三名。”吕女士哀叹地说,“当时,活动组织方都打电话过来,请她参加这个活动,但还是被她拒绝了。”

  老师建议:家长多与孩子交流

  减轻孩子压力

  临近期末考试,孩子们的压力陡然增大,如何减轻孩子的压力呢?

  下沙二小从教十五年的杨老师说:“存在压力的可能性有多种,比如有些家长太忙,孩子的心理问题得不到疏解;家长过于重视分数,给孩子带来压力等。每个家长都期待着自己的孩子能在考试中考出一个不错的成绩。尤其是这次期末测试后就要过年了,孩子既不想让父母失望,也想能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假期,伴随着繁重的课业和大人们焦急的心态,孩子们更容易产生紧张、压力大的情况。”

  “期末临近,孩子压力大要理解,尤其要理解孩子的一些负面情绪,家长可以用一些方法帮助孩子快乐地复习。”杨老师建议,到了周末、节假日,帮孩子做一个规划,比如半天出去走走,半天复习,陪伴中多与孩子交流,释放孩子的天性和压力。

  对有些压力特别大的孩子,父母应当予以开导,让孩子明白人的一生必然会经历这些,要学会坦然接受,逐渐培养自身应对挫折的能力。

  “提前告诉孩子什么时候要考试了,让孩子慢慢接受,慢慢调整。面对一些学习上有些困难的孩子,家长还是要给予孩子一些帮助或辅导,让孩子更好地面对期末的各种测试,帮助孩子获得成功,让孩子体验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体验。”杨老师说,此外,临考前,家长可以设法给孩子多增加一些轻松愉快的活动,尽量减轻孩子临考前的心理压力,使他们像平时一样生活与学习。

  同时,家长也要做好“分数”心理,不要太注重一次考试的分数,让孩子在这次失败当中吸取教训,下次努力。我们也希望家长在平时多注意培养孩子的才艺和体育运动,让孩子在偶尔心理上有些波动时,有一个可以放松和舒缓自己的方式。

标签:孩子;家长;紧张;期末考试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