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浙江小记者跑两会系列报道之九

爱音乐爱艺术爱写作 文艺大咖们用爱心启迪小记者的艺术梦

2018-01-27 18:27: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周丽芳 4_副本.jpg

  小记者采访省政协委员周丽芳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随着省两会日程过半,小记者跑两会也渐进佳境。1月27日上午,3位浙江小记者来到省政协委员驻地,带着对艺术的爱好对话文艺界大咖,点亮未来的方向。

  中西合璧交响乐《良渚》今年上演 折服小记者

周丽芳 3_副本.jpg

  省政协委员周丽芳为小记者签名

  “哇哦!好厉害!”在采访现场,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交响乐团团长周丽芳老师的介绍让小记者们时不时发出惊叹,浙江交响乐团最骄傲的是随同习总书记去巴西代表国家出访演出,G20期间作为国宴伴奏赢得20国国家元首的热烈掌声……原来,我们身边的交响乐团那么棒!

  胜利小学小记者陈高莜问起我们的交响乐团最大特色,周老师说:“中西合璧。”交响乐是西方的音乐形式,江交响乐团精心创排与时代相匹配的交响音乐中国化作品,服务中国老百姓,满足中国观众的欣赏需求。不仅如此,浙江交响乐团这几年一直在打造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今年将上演大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推出的大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是按照“世界遗产、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要求,采用交响乐这一国际化的艺术样式,运用多媒体技术将中华文明的渊远流长与良渚考古的重大发现,生动直观的加以呈现,用音乐讲述考古的故事,叙述考古的发现,展示中华5000年文明史。

  “中国5000年文化源头就源于良渚,但目前国际上只认可到3000年,如果良渚申遗成功,就意味着中国历史能再往前推2000年。”周老师说,今年的表演将会在良渚遗址奏响,展示给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委,作为中国文化申遗助推,展示中华文化底蕴,更为了用世界通行的流行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彰显中国力量!

  周老师告诉小记者们,她此次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打造与浙江文化强省高度契合的标志性音乐厅。标准的音乐厅是有“声学”设计要求的,是音乐、建筑与声学有机的结合。目前杭州虽然有一个浙江音乐厅,但其实只是一个小型综合型剧场,不是高端专业的欣赏音乐的场所,更不具备标志性。就像维也纳金色大厅,不仅是一个专业的音乐厅,更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和国际地位。后G20时代,浙江打造文化强省,需要这样能够承载浙江浓郁人文气质、代表城市形象的音乐文化标志建筑。

  谈网络文学谈余华看《西游记》 为小记者答疑解惑

黄咏梅_副本.jpg

  小记者采访省政协委员黄咏梅

  身为小记者,怎能不会写作文,可是今天来采访的小记者代表们,带了许多和写作有关的问题,这是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感受最深的话题。省政协委员、省作协浙江文学院副院长黄咏梅阿姨用一个个故事帮小记者们答疑解惑。

  来自绿城育华小学小记者黎思睿问了关于“开卷有益”您怎么看,黄阿姨立刻回答说,开卷有益是句古话,需要大力提倡,但是开什么“卷”很关键。比如,有些小学生很喜欢看一些没营养的书籍,看起来很爽,但并不能留下什么,甚至有的还有负面作用。

  “嗯嗯,是的,我们身边很多同学不喜欢看书,就算手机上看书也是看QQ阅读,对老师开的书单没兴趣。”文新小学小记者陈丹玫连连点头。黄老师说,的确有很多传统文学不如网上小说笑话那么容易进入,必须安静地进入才能从中收获一些有用的东西,能够提升人的思想和审美情趣。“我也希望小记者们能传达这样的思想,多看一些好的严肃作品。”

  小记者陈丹玫很爱读书,她问黄阿姨,网上都在说四大名著不适合小学生看,到底该不该看呢?黄阿姨笑了,四大名著是传统文化标杆,虽然学术界有不同意见,但是无论时代发展到什么时候,这些都是经典,值得反复看。

  “余华是我的好朋友,有一次我们聊起《西游记》,他说就算到现在,他都依然能从中吸收到东西。”黄老师告诉小记者们,《西游记》里有一段关于孙悟空和二郎神的72变斗法,想象力非常丰富。变来变去,都是一物降一物,最后孙悟空变成花鸨,“这花鸨乃鸟中至贱至淫之物”,二郎神是高高在上的神,精英阶层,无法放下身份,于是变回原形用弹弓去打。“这样就算二郎神输了,”黄老师说,这里就能体现出作者强大的现实逻辑,现在很多网络文学想象力是很丰富,但想一出是一出,完全没有现实依据。

  为此,黄阿姨此次带来的提案也是和文化产业有关,希望政府能够推进建设良好的文化生态,不要让文化过度与产业挂钩,保留“一个宁静的书桌”。

  时间飞速流逝,黄阿姨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印在小记者的心上,小记者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解答了我好多问题。”

  文艺大咖用爱与耐心呵护小记者成长

黄亚洲 4_副本.jpg

  黄亚洲和小记者聊写作

  在驻地,小记者们巧遇大诗人大作家黄亚洲伯伯,此次两会他属于列席,可是看着小记者鼓足勇气向他走来时,他停住脚步,耐心听完小记者陈丹玫磕磕绊绊地提问,还表扬她胆子大。黄伯伯和小记者们聊起怎样能写好作文,说要多观察,多揣摸,要注意生活本身的“质感”。他形容说,生活是可以触摸的,生活的温度、生活的颜色、生活的形状,都可以去观察、去发现,而且还可以作联想,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想象力。

  “我小时候带着女儿和其他小孩子在西湖边观望保俶塔,让大家说像什么,每个人至少说3个,这就是锻炼。”小记者们都知道黄伯伯的女儿黄澜是电视剧《虎妈猫爸》与《我的前半生》的制片人,知道成才就是要有意识地接受各种各样的文学训练,不由纷纷点头。

  在驻地,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阿姨是小记者站的老朋友,因为开会没有办法接受小记者采访,但她依然来看望了正在采访中的小记者,为小记者们点赞,还欢迎孩子们以后到中国美院继续采访。

  省政协委员、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凤翔叔叔不仅接受小记者采访,还为小记者们寄语并合影。他说:“我接受过很多采访,但接受小记者采访还是第一次,很不错!”

  正是因为这么多代表委员、行业大咖面对孩子们的采访,一直用爱和耐心来包容、支持小记者跑两会,孩子们才能真正了解两会,深入两会,锻炼自我,更好地成长。

张凤翔 2.jpg

  小记者采访省政协委员张凤翔

标签:写作;音乐;艺术;感悟;人生;两会;政协委员;浙江;小记者;成长 编辑: 陈丽丽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