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春泥计划”为农村学子“定制”寒假

2018-02-12 08:42:49 来源: 嘉兴日报

  红船旁,如何让南湖区农村青少年过一个更有意义的寒假?昨天,记者从南湖区文明办获悉,南湖区2018年寒假“春泥计划”已经正式启动,各村、社区纷纷为农村学子开出了精彩的活动菜单,“定制”假期。

  前不久,七星街道湘湖社区为社区青少年带来了一堂十分特别的“红船精神”宣讲课。为了让青少年们更好地理解和实践“红船精神”,宣讲课的形式十分生动有趣,分为“红船精神”科普小课堂和“银杏叶画红船”两部分。

  孩子们在“红船精神”科普小课堂上深入学习了红船精神,然后拿起了画笔,将红船绘制在了美丽的银杏叶上,用亲手制作的艺术作品感染身边更多人理解“红船精神”内涵。

  “今年寒假的‘春泥计划’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希望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远离低级趣味,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南湖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大桥镇天香社区开展了一场“挥墨送福迎新春 家风家训传美德”公益书法班活动。在社区书法公益班学习了一年多书法的青少年学员们泼墨挥毫,一幅幅宣传十九大精神和好家风好家训的春联在他们笔下诞生。孩子们在展示自己学习成果的同时,对传统文化和好家风好家训也有了更深入理解。

  “组织开展家风好家训活动是我们今年寒假‘春泥计划’的一部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村、社区都精心策划开展了“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主题系列活动,组织未成年人走进“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开展先进典型故事采访、向身边最美人物学习等活动,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故事比赛、家风家训大家谈、优秀家训观摩等活动。

  寒假“春泥计划”还结合了未成年人心理生理特点,依托文化礼堂、文化活动中心、文化示范户等阵地,以“大手牵小手”形式,组织开展体育健身、写春联、灯谜灯会、趣味运动会以及民间手艺等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宣传阵地,通过春泥计划的课程和项目设置,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开展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村民文明出行、保护环境、文明过节,提升社会的整体文明素质。

  同时,通过开展“送新年祝福”、“送健康服务”、“送文化套餐”、“送爱心”等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贫困儿童等特殊人群,关心他们的需求,着力构建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

标签:春泥计划;红船;家训;王韶韵;赵月英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